Skip to main content

里長就是藥師,聊天中宣導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雅芃
   日期:101年08月07日
 
   

 

 

 

北市大安區有2位里長伯,本身是藥師,里辦公處就設在自家藥局,並提供免費藥物諮詢、量血壓服務。有些里民有「白袍效應」,到醫院一緊張血壓就飆高,到里辦公處喝茶聊天後,血壓馬上恢復正常。

大安區龍雲里長黃廣明、民炤里長張隆彥,都把里辦公處設在自家藥局。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去年起陸續成立「大安健康促進便利站」,就把其中2個便利站設在他們的里辦公處。

張隆彥說,有些民眾到醫院看到穿白袍的醫師可能太緊張,血壓就飆高,收縮壓、舒張壓都超過標準值以上。里民心想「明明沒有高血壓的病史」,後來到里辦公處聊聊天,血壓就降下來。

龍雲里長黃廣明表示,他開設藥局30年,民眾最常諮詢的問題就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曾有高齡超過90歲的居民本身有高血壓,想要服用威而鋼,他勸誡最好不要吃,萬不得已,也提醒長者要留意心悸等副作用。

黃廣明說,過去曾定期為社區老人提供專車就醫,現在則會和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各醫院、配合,為里民安排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