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廠隱瞞副作用,造成萬名嬰兒先天缺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29日
 
   

 

 

 

德國格蘭泰大藥廠(Grunenthal)涉嫌未經過動物測試,並不顧醫生的警告,在1959年至1961年期間,出售抑制孕婦晨起嘔吐症狀的鎮定藥物「沙利竇邁」(Thalidomide),在當時導致約有10000名嬰兒出生時發聲先天身體缺陷,甚至四肢全無。

約有100名澳洲和紐西蘭人,聯合對格蘭泰公司以及藥物的經銷商提起訴訟。根據他們所提交格蘭泰公司的内部文件指出,沙利竇邁1960年首次時,就在孕婦身上直接進行試驗。1959年到1961年期間,多位律師和醫生都曾警告格蘭泰公司,這種藥物可能會導致嬰兒出生時的身體缺陷;而格蘭泰公司自己也有8名員工的孩子出生時身體就有缺陷。不過格蘭泰公司堅稱藥物沒有問題,並對英國、德國經銷商以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隱瞞藥物的危害。

格蘭泰公司隨後在1961年停售沙利竇邁,但是仍辯稱這種做法符合上世紀50年代製藥業的普遍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