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新世代慢性病治療藥物 - 抗憂鬱劑使用(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80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王筱萍 藥師
   日期:
 
   

 

 

 

前言

抗憂鬱藥物是目前藥師常被病人諮詢的其中一類藥品。病人曾詢問:藥師,A藥可以吃100粒嗎?會死嗎?醫師開了新的治療憂鬱症藥品,但服用後出現嚴重噁心 反應,可是醫師又說不可停藥,怎麼辦?我覺得治療狀況不是很好,可以再加一顆ProzacⓇ 嗎?今天服用ZoloftⓇ後,感覺口乾並且需要一直喝水來解渴。由上述病人提問中,足可發現使用者對此類藥品既陌生又害怕,而憂鬱症又是一種常見精神疾 病,病人通常以情緒低落、喪失興趣或樂趣、感受有罪或降低自我價值、睡眠不安、食慾不振、低活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呈現。這些症狀後續可能演變成慢性病 或復發性疾病,並影響個人行為和生活能力,在最壞的情況下,甚至因此而導致自殺意念增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憂鬱症是目前世界各地殘疾形成的主要原因,在2002年時,憂鬱症列為全球重大疾病負擔之第四位,預期至2020年時, 排名將上升至第二位。憂鬱症可以發生在不同性別、年齡、背景條件,因此罹病機會將不再區分你、我、他,也不知何時它可能會找上門。且隨發作頻次增加,復發 機會就越大。

憂鬱症的病、生理學及演變過程

憂鬱症確切的生物學機轉仍屬未知,目前提出的論據主要以腦部神經元突觸間隙glucocorticoids、cortisol和 norepinephrine(NE)、serotonnin(5-HT)濃度減低有關。另透過影像學觀察研究發現,單純性憂鬱症患者之腦部影像,側腦結 構大都一致呈現擴大現象,其他還包括皮層下白質病灶和尾核(Caudate nucleus)和被殼(putamen)大小減少。雖然與罹患憂鬱症有關的基因未曾被確認過,但憂鬱症的形成很可能與遺傳結合環境壓力相關,如突然失去 摯愛的親人、遭逢重大災害事件等,使得原本熟悉的環境型態驟然發生改變,突如其來的生活壓力無法適當的宣洩或排除,就容易誘發憂鬱症發作。憂鬱症演變過程 經常因人而異,一般好發於坐二望三時,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約50~85%在經過憂鬱症發作後,會再次經歷另一次發作,隨著發作次發增加,復發機會 也隨之增加,終究導致終身治療的必需性。

憂鬱症的評量

醫療上憂鬱症相關評量法參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4 th,簡稱DSM 第四版)為主。內容包括三個部份,九個症狀。第一部份是過去二周內九個症狀中是否曾出現其中五個症狀,並且時常或持續發生,而九個症狀包括情緒不佳、對任 何事都提不起勁或感到壓力、體重明顯增加或減少、失眠或嗜眠、焦慮或遲緩、疲倦或缺乏活力、自我感覺無價值或罪惡、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思考、不時有自殺意念 產生等。第二部份是上述症狀是否影響到生活能力,第三部份則是上述症狀並非藥物或疾病等所造成。其他非特異性症狀包括頭痛、胃腸不適或骨頭、肌肉疼痛而無 法由適當的治療得到緩解。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