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效如古柯鹼,浴鹽藥物氾濫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26日
 
   

 

 

 

有危險性化學合成藥已變成毒品,過去兩年在美國遭濫用的程度,令執法單位防不勝防、疲於奔命。這些合成藥的成分合法,但藥效有如古柯鹼、安非他命或其他非法藥物,這些合成藥常常造成古怪和暴力的行為。執法單位把這些合成藥通稱為「浴鹽」(bath salts)。

儘管歐巴馬總統上個月簽署一項法案禁止生產、銷售和持有類似「浴鹽」藥物,但執法單位表示,這些合成藥的供應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旦某種藥被禁,他們立刻修改化學成份,推出法律管不到的新合成藥。專家估計,流通中的這種類似「浴鹽」產品約有100多種。

這些藥經常透過小店販賣,這些藥瓶貼著誤導消費者的標籤,讓人以為是浴鹽、香或「植物食品」,但瓶內裝的,卻是藥效強、可以改變個性和心智的危險化學合成藥。

這 些「浴鹽」均使用具有吸引力的品牌名稱,如「象牙波」(Ivory Wave)、「香草天空」(Vanilla Sky)、「幸福」(Bliss),每瓶只賣15元。這些「浴鹽」引起的急救事件近年來直線上升。「美國毒物管制中心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ison Control Centers)2011年接到6100件浴鹽引起的緊急報案電話;一年前,緊急報案電話有304件。2012年上半年,該協會已接到1700件報案電 話。

這些藥物的出口國多為中國和印度。專家表示,一些使用這些藥物的人有殺人、自殺和發瘋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