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小柴胡湯 + 當歸芍藥散調理免疫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7月23日
 
   

 

 

 

自身免疫疾病容易出現久病,病情牽延、反覆的問題。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在研討會中表示,有關免疫系統問題,應用在調理甲狀腺機能異常、乾燥綜合症、紅斑性狼瘡等調理,代表方可應用「小柴胡湯」加上「當歸芍藥散」,幫助控制病情。

黃煌教授表示,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常見病情牽延,較難控制的狀況。常見於中年婦女族群,尤其臉色偏黃明顯。經方使用可用代表方「小柴胡湯」加「當歸芍藥 散」。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應用治療上,如甲狀腺機能病變,常見伴隨異常疲勞,怕冷,臉色偏黃。而自身免疫性肝病,可見臉色黃,偏暗陳,體檢可見自身免疫系統 問題指數異常。

黃教授表示,還有,乾燥綜合症常見口乾、眼乾,但喝了水可能不舒服,無法喝多少水,排便不成形,舌頭有齒痕,屬於脾虛、血虛造成的反覆發作問題。而紅斑性 狼瘡問題,常見有風毒、風熱證體質,可適當加入使用祛風藥,如荊芥、防風等。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問題,常見多發性硬塊問題,也可配合加減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