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腸過度蠕動排便稀軟參苓白朮散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7月23日
 
   

 

 

 

一天排便逾3次,需考慮是否患有大腸蠕動過度。中醫師曾文俊指出,如果排便稀軟,又每天排便逾3次,不妨尋求中醫調理,臨床上常用參苓白朮散等方加減。

有些民眾平時肚子經常發出聲響,往往是腸子蠕動異常,中醫師指出,腸子蠕動異常,經常感覺腹部發出聲響,一旦伴隨排便次數大增,卻又無感染時,便需考慮大腸蠕動過度的問題,平時可喝四神湯,或由中醫師診斷開方治療。

有些民眾經常情緒不佳,焦慮,腸的活動力於是發生變化,進而導致腹痛與便秘,或者兩者交替出現。中醫師指出,瀉心湯系列用方也可考慮應用。

如果出現腹瀉不止,可按壓膝蓋下方的足三里,加上手部的內關穴,消腹脹,也能輔助改善腹瀉。也可按天樞穴調理腸道氣機。與公孫穴相配可發揮消食化滯的功效。另按壓內關則可改善精神壓力,對腹痛、胃痛也有不錯的輔助改善功效。

如果腹痛且有黑便腹瀉時,則仍必須考慮是否有胃出血等情況,如果病情嚴重還是得就醫治療,並須臥床休息。睡眠充足、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以清淡飲食為主。

若腹痛反覆發作,經治療未獲明顯療效,而患者體重下降,面色晦暗,大便潛血持續陽性,年齡偏高者,應進行詳細檢查,以了解是否有消化系統其它病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