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大原則「藥」求安全,勿信不明藥品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杜宇喬
   日期:101年07月17日
 
   

 

 

 

藥物能治病,但若使用不當,反而會損害身體健康,嚴重的話還可能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民眾,只要多用點心,掌握用藥安全的三個「五」大原則,「藥求安全」就不難了。包含不要隨意購買親友推薦或贈與的藥品、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更不要將來路不明的藥品推薦給別人,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基隆市衛生局提供「用藥五問」,包括問藥名、問藥效、問使用方式、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建議您在服用藥物之前,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向醫師或社區藥局專業藥師問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藥?什麼作用?怎麼吃?吃多久?有什麼注意事項?謹慎得看清楚用藥資訊與來源, 堅守五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不信有神奇療效、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也不要推薦藥給別人。
 
以上用藥安全的五大核心能力,包含看病時要瞭解自己身體狀況、藥物過敏史及正在使用的藥物、領到藥品時應核對清楚、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做身體的主人,拒絕誇大不實產品、與醫師、藥師做朋友,也可加入通訊錄。並能清楚向醫師說明。只要先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了解用藥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過敏反應,您就可以守護自己的健康。民眾也可電洽基隆市衛生局藥政科將有專人為你服務。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