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腺癌化療新一代藥物提升整體治療,降低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16日
 
   

 

 

 

肺癌死亡率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而肺癌中,八成五是肺腺癌等非小細胞癌,癌細胞大都長在肺的周邊組織,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感覺不適,通常已是晚 期,因此只有三成肺腺癌患者能接受手術治療,其餘得仰賴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所幸肺腺癌化療新一代藥物治療效果較其他傳統化療藥物好,能降低副作用提升整 體治療。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因為傳統上對化療的刻板印象,畏懼隨之而來的副作用,因而對於化療產生排斥感,其實現在醫療比起二十年前已大為進步,肺腺癌化療新一代藥物因能降低傳統化療產生的噁心、嘔吐、掉髮等副作用,目前已廣為醫療院所使用。

陶啟偉醫師提出,對於肺腺癌患者,不論化療或是標靶藥物,都是治療上有力的武器,在臨床使用上,專業醫師依病人身體狀況及疾病的特性之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 方針,讓病患使用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來達成最佳療效。臨床上常遇到採用坊間另類治療,陶醫師認為,這些治療尚未經臨床試驗證實安全有效,有些甚至可能有害或 使治療延遲,而中斷標準治療則可能會讓癌細胞有更多的時間生長,影響病情。

肺腺癌存活期在肺腺癌化療新一代藥物使用下,已有很長足的進步,陶啟偉醫師建議罹患肺腺癌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此外,針對正在進行化療的患者,由於通常化 療後7~10天白血球與血色素低下,身體免疫系統較差,此時容易引起味覺異常、厭食等症狀,患者需特別注重均衡飲食,以恢復或重建身體免疫功能。

陶醫師表示,此時可選擇養胃的食品、營養豐富易消化的食物、高營養高蛋白食品或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吃,另外可將飲食頻率調整為少量多餐,以減少噁心之不適感。最後提醒患者,在化療二週後禁吃生食、生魚片,少出入公共場合,以免因抵抗力弱而增加感染的機會。

目前肺腺癌化療新一代藥物對於肺腺癌治療已經能達成很好的治療成果,陶啟偉醫師提醒大家除了應該維持均衡的飲食攝取,切忌不要迷信坊間偏方,務必接受正統 的醫學治療,聽從專業醫師指示。您無法改變罹癌的事實,但卻可以改變未來的生活,做出健康的選擇,讓身心盡可能達到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