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批准首款愛滋病預防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香港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17日
 
   

 

 

 

美國食物與藥品管理局16日批准使用特魯瓦達(Truvada)作為預防感染愛滋病毒的藥物。

由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研製的特魯瓦達早在2004年就已面世,為已經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群提供藥物治療。

從2010年開始進行的研究顯示,特魯瓦達還可以作為預防藥物,有效減少那些與愛滋病毒者接觸的高危健康人群感染機會。每天遵醫囑定量服用特魯瓦達,同時配合使用安全套的同性戀、雙性戀者與攜帶愛滋病毒的伴侶接觸後,感染病毒風險下降42%。

去年一項研究還發現,一方感染愛滋病毒,一方健康的異性戀伴侶中,服用了特魯瓦達後,感染病毒風險降低75%。

今年4月,美國和國際上一些倡導愛滋病預防的組織向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呼籲,要求批准特魯瓦達作為預防愛滋感染的藥物。

公共健康組織稱,美國大約有12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如果沒有治療藥物,這些人將發展成愛滋病人,甚至死亡。過去15年內,每年約有5萬人感染。特魯瓦達獲得批准作為預防性藥物正式使用,將有效降低愛滋病毒傳播。

也有一些健康組織對特魯瓦達的作用表示質疑,他們擔心由此產生藥物濫用,同時擔心安全套等傳統保護性性行為因此減少。

這些組織還認為,每天不間斷服藥不易做到,每年數千美元的藥費也給普通家庭帶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