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私下服用抗病毒藥物,萬萬不可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許金川
   日期:101年07月16日
 
   

 

 

 

Q︰B肝帶原大概10年了,偶爾肝指數會不正常,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脂肪肝及兩顆水泡。每次看門診,醫師就跟我說沒問題,追蹤就好,但我還是很擔心。

兩年前,我看朋友有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也私下買同樣的藥物,只要肝指數不正常,我就會自行用藥。如果指數恢復正常一段時間後,我就停藥。

我有一位朋友是藥師,他告訴我,不可以這樣停停用用,很危險。真的不行嗎?我很怕被醫師罵,一直不敢告訴醫師,自行用藥這件事。

A︰B肝患者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確要依個人情況而定。

臨床上,醫師會評估病人的GPT(肝功能指數)高低,抗原及e抗體陽性、陰性,還有B型肝炎病毒量,以及腹部超音波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等,再決定是否用藥。

有些時候B肝患者的肝指數升高,也不一定是B肝病毒所致,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如脂肪肝、或喝酒、或使用藥物)因此,一旦肝指數升高,一定要先詳細釐清原因。

姑且不論現在是否需要用藥,私下用貝樂克治療,而且是斷斷續續使用,確實是很不好的,一則無法衡量用藥的成效,再來,在未達建議的停藥標準下停藥,病毒很有可能會反彈升高,是很危險的,而且這樣的用藥模式,也會大幅增加病毒產生抗藥性的機率。

因此,建議您還是要坦白告訴醫師,您曾自行用貝樂克治療,醫師可能會進一步幫您檢測B型肝炎的病毒量,了解目前B型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並綜合其他數據後,再決定需不需要用抗病毒藥物。此外,只要符合治療條件,健保會給付治療藥物,所以私下自費買抗病毒藥物服用,可說是得不償失。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8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療新展望」、「當肝病與糖尿病勾勾纏」、「面對肝癌治療的智慧」等。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