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胖子控體重,宜益氣健脾、化痰利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11日
 
   

 

 

 

中醫師李淑謙表示,太胖相對較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要適當地控制體重,傳統中醫多從益氣健脾、化痰利濕著手,也可搭配穴位療法、藥膳茶飲提高效果。

李醫師在一場活動中指出,中醫治療務求基本,先抓住本虛標實,之後就可以治標又治本,本虛是指以氣虛為主,標實以膏脂、痰濁為主,加上脾為主痰之源;適用 中藥複方或單味藥包括二陳湯、冬瓜子、白芥子等燥濕化痰藥;山楂、荷葉、草決明等化瘀去脂藥;玉竹、黃精等飽足感藥;車前子、牛膝等利水藥,也可酌加抑制 食慾藥材。

李醫師進一步舉例指出,除了服用中藥外,民眾也可搭配穴位療法,包括針灸、埋線、按摩、耳針等多種療法皆是,按摩可先用手指依順時針方向環繞按揉中脘穴 (在肚臍上四寸的地方),大約按揉五十至一百次,再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掌依順時針方向環繞按揉腹部五十至一百次,之後用雙手小指腹由下向上擦推五十至一百 次。

運動也是良好的減肥法,但做法要正確。李醫師指出,從事腹部脂肪消除法的時候必須先平臥,然後用一至四秒的時間行腹式吸氣,促使腹部漲滿,然後五至八秒呼 氣,同時雙腳緩緩舉起,直到與地面呈四十五度角為止,然後雙腳繃直,之後一至四秒吸氣,徐徐放下雙腳,五至八秒呼氣,徐徐提升雙腿至四十五度角。

從事下肢肥胖矯正法需要讓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然後足尖與膝向前,之後慢慢下蹲,使膝關節保持彎曲,做高位半蹲的姿勢,但上身要保持平直,重心稍微靠向後方,上肢向前平舉,之後恢復正常。

開始練習時,每次運動個幾分鐘即可,視個人的肌耐力、運動量而有所不同,以後再逐漸增加到每次十五至二十分鐘,這種運動可以增強腿部關節、肌肉的力量,同時可幫助腿部減肥。

甩掉蝴蝶袖運動法需要讓雙手握兩個保特瓶,然後往兩旁做擴胸運動並往後反轉定住約兩分鐘,之後再往胸前伸直,接著再往後伸展,如此重復數次。初學者可以在保特瓶裡面放少一點水,等到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