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自檢器獲准在美販售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黃子倫
   日期:101年07月09日
 
   

 

 

 

世界上第一個無需處方、可在藥房購買的愛滋病自行檢驗器,獲准在美國銷售。

據BBC新聞網報導指出,這款愛滋自檢器乃是利用採取唾液中的抗體來檢驗是否感染愛滋病病毒,當採取檢體之後,約莫在20至40分鐘內可以得知結果。美國政府估計,美國有120萬人的愛滋病病毒檢驗呈陽性,但其中兩成的人並不知道本身已感染愛滋病病毒。自檢器的問市,可以提高民眾檢驗的隱私與增加檢驗的意願。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表示,希望經由使用這種自檢器可以改變不知本身已被感染者的行為,減少愛滋病的擴散。愛滋病自行檢驗器預計將在全美全境3萬多家藥房和網上銷售。愛滋病自行檢驗器的生產商OraSure並未說明該產品的售價,但證實不會超過60美元。防治愛滋的民間團體對當局批准愛滋病自行檢驗器的銷售也支持。

該公司指出,預計在近日,全美各主要零售銷售渠道都將出售這款產品。不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強調,這個檢驗並非百分之百準確,有必要請醫療專家證實有關的檢驗結果。愛滋病毒潛伏期長,感染者除非發病因症就醫或經由主動篩檢發現外,一般是極不容易發現。自檢器雖為在台販售,但疾病管制局為使全民重視篩檢,並呼籲有高感染風險民眾,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目前已在全國34家醫院提供匿名篩檢,免費且匿名愛滋病毒及性病篩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