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聯合國訂配方奶三聚氰胺限值,衛生署考慮跟進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7月05日
 
   

 

 

 

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曾讓不少家長陷入恐慌,繼兩年前,訂定出嬰兒配方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之後,正在義大利召開中的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又訂定液態嬰兒配方奶三聚氰胺含量上限,每公斤不得超過0.15毫克,對此,衛生署表示,目前國內規定不得人為添加,將參考國際訂出台灣本土限值。

中國大陸知名品牌三鹿奶粉是在2008年,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造成6名嬰幼兒死亡,引發全球性恐慌,流入台灣的三聚氰胺毒奶高達25噸,不過,當時衛生署擬比照香港,放寬食物含三聚氰胺標準為每公斤2.5毫克、嬰兒奶粉1毫克,舉國譁然,讓時任衛生署長不久的林芳郁因此黯然下台,辭職以示負責。

沒想到,事隔多年之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陸續訂定嬰兒奶粉1毫克、液態配方奶0.15毫克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似乎間接的也為了林芳郁當時的政策平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當年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爆發之後,國內最後規定任何食品均不得人為添加三聚氰胺,這包括嬰兒奶粉在內,不過,這並不代表所有食品的三聚氰胺濃度必須「零檢出」,因為仍有可能受環境、產品製程的污染殘留。

蔡淑貞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標準可做為參考,不過,國內標準值的訂定,仍需考量國人攝食習慣等因素,進行風險評估,目前衛生署仍在持續評估中,希望在一兩年內,依據國內三聚氰胺背景值的調查報告,制訂出符合國人飲食習慣的本土容許值上限。

在本土標準未出爐前,衛生署強調,將參考歐美各國的標準,採取最嚴格的把關,只要在產品中檢測出有三聚氰胺殘留,不但會要求業者說明解釋、評估是否為人為惡意添加,也會依濃度多寡以及攝食的威脅程度,決定是否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