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當歸鴨活血,影響抗凝血劑藥效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基隆長庚醫院 林麗梅 藥師
   日期:101年07月03日
 
   

 

 

 

原來,蔡媽媽愛吃當歸鴨,雖依醫師處方服藥,卻因進補發生了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用於降低血栓形成的抗凝血劑(warfarin),可預防及治療血管栓塞疾病,但與部分食物或中草藥有潛在交互作用。

warfarin具抗凝血作用,是因為抑制肝臟凝血因子合成,人體內第2、7、9、10等凝血因子,都需藉維生素K活化,才能發揮作用,warfarin可降低維生素K在體內的活化,達到抗凝血作用。因此,含大量維生素K的食物,就可能與warfarin發生交互作用。

維生素K是脂溶性維生素,為肝臟合成第2、7、9、10等凝血因子、蛋白C和蛋白S等不可或缺成分,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K,主要來自食物及腸道內細菌合成。美國國家科學院建議,成年人每日維生素K適當攝取量為90至120微克。

 

圖/報系資料照

維生素K缺乏病例極為罕見,因為很多食物富含維生素K,只要正常攝取,罕有不足,現有文獻也沒有攝取過量維生素K的不良反應報告。

服用抗凝血劑藥品者,應該均衡飲食,每天維持穩定的維生素K攝取,不要自行增減高維生素K含量的食物,盡量每天食用固定分量,不要突然增加或減少。

常被當作進補食材的中藥,也要留意。例如蔡媽媽吃的當歸鴨中,當歸具活血、補血功能,可增加warfarin藥效,出血機會也增加。

常見保健食品輔Q10,國人常用來補元氣的人參,也對抗凝血劑的功能有影響。還有,銀杏、丹參、生薑等,也要注意。

切勿自行服用上述成分的中草藥或營養補充品,就診中醫時,一定要主動告知中醫師,切勿自行服用中藥。

warfarin

香豆素,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抗凝血劑,多用於置換心臟機械瓣膜、心房顫動、深部靜脈栓塞等患者。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