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水流,抗腫瘤藥影響鉅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賴筱桐
   日期:101年07月03日
 
   

 

 

 

廢棄或過期藥品究竟如何處理?記者隨機詢問衛生所、區域醫院及診所,得到不一樣的回應,有人回答「不清楚」或是「沒有」,有人指稱少數藥局附有回收桶,最後 找到三重區某私人藥局,藥師表示,他們將收集到的過期藥品全部打開包裝混合,以咖啡渣攪拌去除臭味,裝進廢棄藥品專用垃圾袋,交由清潔隊處理,但最終會被 送到哪裡,他也不得而知。

尚好藥局藥師林漢政強調,民眾可能不知道過期藥品的危害,曾經有人為了省錢,把已過期或是家人類似症狀的處方藥拿 來服用,差點釀成大禍,不可不慎,過期藥品應立即丟棄,避免誤食。從一年前起,他在藥局門口設置家庭廢棄藥品檢收箱,提供民眾投入家中過期藥物,再加以分 類處理。

淡水區馬偕醫院藥局技術主任廖玉琪表示,醫院內部藥局因使用率高,不會有藥物過期問題,一般家用藥品或藥水過期,民眾可自行混合咖 啡渣或茶葉,降低難聞氣味,當成垃圾處理,經掩埋及焚化後,通常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若是抗腫瘤或抗生素藥物,不可排入水溝或隨意丟棄,建議交給醫院當做 「感染性醫療廢棄物」處置。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抗腫瘤或抗生素藥物,因含有抑制細胞生長成分,若直接倒入馬桶,經由下水道流入河川,透過水進入魚體及食物鏈中,恐對生物及人體造成難以預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