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長照保險降服務障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王文智
   日期:101年07月02日
 
   

 

 

 

多名民間團體代表昨〈二〉天對長期照護服務的財源憂心。行政院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說,長照保險好處是集合眾人力量分擔,讓服務更沒障礙,若採社會福利模式,牽涉國家稅收負擔能力。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錦隆、楊玉欣二日在立法院舉行「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公聽會。蔡錦隆表示,國內需要長照人口快速增加,長照計畫應儘速建構可長可久的服務網和保險制度。

曲同光會中報告表示,長照保險籌備已久,目前規劃保費採政府部分補助、雇主及個人部分負擔,類似現在健保收費方式,至於保費多寡、費率,希望3年檢討一次。

多名與會民團代表對長照保險制度、經費憂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代表張克士會中表示,現在醫療環境因為資源少,已經走到懸崖邊,很多醫師不願救人只願救美。長照必須長期維繫,不可能賠錢就關門,須審慎思考是否循健保模式。

與會的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代表朱益宏說,長照的財務思維類似健保,若未來長照財源不足,面臨該不該漲價問題,就會跟現在健保調整保費的窘境一樣。

曲同光會後指出,採用保險的好處是集合眾人力量共同分擔,降低接受服務的障礙。如果不用保險,改採社會福利,牽涉國家有沒有這麼多稅收支援,若沒有,可能 產生服務不足、有需要的人必須多花錢狀況,如何取捨是兩難,也必須思考若不採保險,如何讓長照有永續經營的本錢。他說,很多人談到健保導致醫療問題,但今 天發生的醫療現象和問題「如果沒有健保就不會發生嗎?」,若把過多缺失歸咎健保,可能太武斷,也讓健保承擔太多責任。

多名民團代表也關心身心障礙者、老人、幼童在長照服務體系定位問題,如小孩繳了保費可能要很久才能接受服務。

曲同光認為,長照服務的對象是失能者,評估失能狀況提供所需協助,若身心障礙者沒有失能,就不符合服務資格。至於年輕人、小孩也有可能失能,屬風險問題,若不降低納保年齡,這些人就無法接受長照服務。

至於長照保險推動時機,曲同光說,很多人擔心有保險,但服務跟不上,推動時機端看長照體系整備狀況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