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帶病理性運用溫、清、補、澀法,健脾除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6月29日
 
   

 

 

 

白帶有生理、病理之分,生理性白帶為正常現象,但如果 是病理性白帶就必須提高警覺。中醫師李佳穎表示,白帶屬於婦女陰道流出來的白色液體,如果是生理性白帶不用太擔心,但如果是病理性白帶的話就要特別小心, 門診中常有患者主訴分泌物多、有潮濕不舒服感、伴有陰部搔癢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就屬病理性。

李醫師指出,在婦女陰道內,通常會出現少量透明、沒有臭味的分泌物,這種分泌物能夠潤滑、保護陰道壁黏膜,原則上,婦女在月經前期、排卵期、妊娠早期等階段,白帶量可能會增多,這種量多的情況還算是正常的狀態,屬於生理性帶下,婦女不用太擔心。

李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是病理性白帶的話就必須就醫診治,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白帶病因內在因素通常是脾氣虛弱、腎氣不足、肝經氣鬱化熱等所造成,以致 於影響到諸脈的氣血運行;外在因素通常是濕熱、濕毒等外邪內侵所造成,或是飲食、房室所傷。原則上,中醫認為,外因會透過內因而引起病理作用。

有些婦女不太會分辨生理、病理的差異。李佳穎醫師強調,簡單來說,病理性白帶有一些特徵,第一種特徵為婦女陰道分泌物量特別多,以致於底褲潮濕;第二種特 徵為白帶稠黏呈乳酪狀、膿液狀、豆渣狀、泡沫狀等;第三種特徵為氣味異常,可能會發出惡腥臭、腐敗臭、難聞的惡臭等怪味道。

第四種特徵為色有異常如顏色變成黃褐色、赤白相兼、黃綠色夾雜如膿、雜色混濁不清等狀態;第五種特徵為婦女陰部發生搔癢、疼痛、灼熱等感覺,有些人還可能出現腹痛、腰部痠痛、全身發熱、腹部悶或隱痛等症狀。

出現異常病理性白帶應及早就醫診治。中醫師李佳穎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治療病理性白帶應根據質、色、味等特徵,以及患者出現的其他症狀來診斷,加上舌脈象等四診,以便診斷病因,運用溫、清、補、澀等治法,以健脾除濕為主要方向。

李醫師指出,白帶量多而清稀、色白沒有臭味,經常伴有脾胃運化功能不良、精神疲倦、身體乏力、胃口不好、大便偏軟、舌淡苔膩等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脾虛帶下,治療時主要以健脾益氣除濕為主。

如果是腎虛帶下,又可以進而分為腎陽虛、腎陰虛兩種。當婦女出現白帶量多、顏色清稀如水、伴有腰膝痠軟沒有力、小腹有冷感、頻尿、經常感到怕冷、容易出現疲勞、舌淡等陽虛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腎陽虛,治療以溫補腎陽為主,同時也應固澀止帶。

當白帶量不多,夾有血絲,陰道多有燒灼感,常伴有潮熱、耳鳴、失眠、多夢、口乾舌燥等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腎陰虛,治療時主要以益腎滋陰清熱為主;當婦女 出現白帶量多、白帶既質黏又腥穢、顏色呈黃綠泡沫狀或顏色呈白豆渣狀、白帶夾雜血絲等症狀,以及婦女月經失調、陰部出現灼熱或搔癢、小便黃、口苦咽乾、舌 紅苔黃等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濕熱帶下,治療時主要以清熱利濕固澀為主。

帶下量多、顏色黃質稠如膿或白帶混濁穢臭、有腐臭怪味相當難聞、婦女陰部灼熱、搔癢、疼痛等症狀,以及嘴巴乾苦、小腹脹痛、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膩等症狀,屬於中醫所說的濕毒帶下,治療時主要以解毒清熱除濕為主。除了內服中藥之外,也可酌加外用薰洗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