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挑粉光參不看花紋,輕、皺參頭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6月28日
 
   

 

 

 

人參為名貴的中藥材,很多人買人參時都會參考切片的人 參花紋來當作參考。不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昨(二十七)在台北國際食品展中表示,只有人參才需要看花紋的好壞,挑粉光參並不用看花 紋,兩者不一樣,好的粉光參有三個要件,那就是重量輕、皺紋多,同時參頭也要多。

台灣粉光參的市場價格相當地混亂,從一兩約三百元至六百元都有,讓消費者搞不清楚參的好壞;是不是價格愈貴愈好?對此,陳潮宗醫師指出,以完整的粉光參來說,重量愈輕愈好、參頭愈多代表年分愈高、皺紋愈多愈好,這是好的粉光參所應具備的三要件。

陳潮宗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民眾誤以為粉光參是涼補的中藥材,但相對於其他的參種,粉光參應屬於平補(中性),其性味偏甘平,常吃的話可增強人體免疫力、消除疲勞、抗氧化、抗老化,同時因為有開心益智的作用,所以對增強記憶力也有所幫助。

基本上,除了人體的肝以外,粉光參對心、脾、胃、肺、腎等臟腑都有所補益,但如果民眾有肝火問題的話,就比較不適合服用,也不適合服用過量,正常服用量建議一天約為十克,服用過量會造成精神亢奮。其他種類的人參也一樣,有肝火的人不宜。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花旗參農業總會(GBW)昨(二十七)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該會駐台代表朱煥民表示,粉光參又稱花旗參,美國有百 分之九十五的花旗參出自於威斯康辛州,這次農業總會除參展之外,也希望對外界釐清──台灣的花旗參並不是全來自美國,來自美國產地的包裝都有認證標章。

朱煥民指出,除美國、加拿大、中國,聽說連韓國都有種植粉光參,這些粉光參都叫做花旗參,有些在台灣都買得到,這對消費者來說容易造成混淆,民眾也分辨不 出來,所以就有很多業者都宣稱所販售的粉光參就是花旗參,因此,農業總會呼籲消費者,要買美國花旗參,就要選擇包裝上有認證標章的產品才有產地的保障。

朱煥民進一步指出,粉光參稱為花旗參或西洋參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古早以前稱美國為花旗國,所以才有這樣的名稱,而美國也是真正的粉光參原產地,早在西元一七○○年就發現野生的花旗參,到了十九世紀,美國開始大量人工種植,而威斯康辛州則是美國種得最好也是最主要的產區。

不過,台灣的消費者最擔心的問題,其實就在於粉光參是否有農藥、重金屬殘留?對此,朱煥民強調,從生產到出口,美國威州粉光參都經過美國環保署)、食品藥 物管理局)、農業部等政府單位的層層管制,同時也都符合農藥、重金屬的標準,甚至於經過SGS檢測後,檢測結果遠低於行政院衛生署所規定的限量標準。

據台灣關稅總局統計,去年一年,台灣進口人參總計超過一百八十萬公斤,相較於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美國威斯康辛州花旗參(參)農業總會(GBW)為代表威州所有註冊參農的組織,而台灣是繼中國大陸(包含香港)之後,美國威州粉光參出口第二大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