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K他命增44倍,食管局:壞膀胱壞神經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26日
 
   

 

 

 

今天是「國際反毒日」,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五年相關資料顯示,K他命使用量逐年增加,成長達44倍,名列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第一名。毒物專家指出,K他命濫用會導致罹患慢性膀胱病變,長期使用會損害神經、免疫和心血管等系統功能,提醒民眾勿輕易嘗試。(吳霈蓁報導)

6月26日是「國際反毒日」,食管局分析近五年的「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及「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發現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等傳統毒品的濫用情形依舊顯著,但尿液檢出陽性率、陽性件數已經逐年下降。

食管局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除此之外,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包括俗稱「喵喵」的Mephedrone、及「浴鹽」的MDPV等陸續被檢出。其中,在通報管制藥品濫用案件中,K他命位居19歲以下年齡層濫用藥物第一名。蔡文瑛說:(t)「在精神醫療院所通報的的數據中,K它命在91年只有僅23件,在100年達1017件,成長達44倍。」

蔡文瑛指出,K他命會導致慢性膀胱病變,嚴重會造成腎功能不全,長期使會損害神經、免疫和心血管等系統功能;而浴鹽只要食用三到五毫克,就會產生作用,可能導致幻覺或是自殺意念;而喵喵會造成神智混亂、被害妄想等。蔡文瑛提醒家長,平常要多關心子女生活作息,傾聽孩子們的心聲,適時提供小孩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