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國食臉魔服「浴鹽」,國內患者也檢出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6月26日
 
   

 

 

 

美國日前發生驚悚的食臉魔案件,嫌犯疑似因服用新興藥物「浴鹽」(bath salt),在精神錯亂的情況下攻擊無辜民眾。「浴鹽」主成分為MDPV,此新興藥物國內也開始有患者被檢出,醫師提醒,不少新興藥物成分複雜,對人體的影響更大。

濫用新興藥物情形愈來愈嚴重,楊振昌醫師(左)與衛生署呼籲,新興藥物成分複雜,對人體的影響更大,不應嘗試。

6月26日為「國際反毒日」,今年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以「全球無毒健康社區行動」為主題,呼籲世界各國攜手營造無毒健康社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5年通報資料,發現除了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等傳統濫用藥物,新興濫用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包括Mephedrone(俗稱喵喵)、Methylone(又稱bk-MDMA)、MDPV及類大麻活性物質JWH-122、AM2201等,陸續被檢出。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美國發生匪夷所思的食臉魔案件,推測與食用新興藥物MDPV有關,這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作用藥物,近2、3年在美國被大量濫用,只要3~5毫克就會產生作用,可能導致血管收縮、脈搏加速、躁動不安、幻覺、自殺意念等。

國內也首度在患者體內檢出此成分,楊振昌醫師表示,這是一名50多歲患高血壓的男性,他因呼吸困難、四肢麻木以及肌肉僵硬就醫,自述3個小時前曾使用不知名的白色粉末,他以為吃的是搖頭丸,但尿液檢驗發現K他命、安非他命以及MDPV。

至於今年被列入第三級毒品及管制藥品的Methylone,國內濫用情形也愈來愈常見,楊振昌醫師提醒,已經有3件性侵害的受害者,體內被檢出Methylone,懷疑被有心人士當作強暴藥物使用,他指出此藥物屬於迷幻藥特質,與安眠藥FM2作用機轉不一樣,但都讓人無法反抗暴行,呼籲民眾要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