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奇異果惹的禍!妙齡女氣喘併皮膚炎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1年06月25日
 
   

 

 

 

奇異果含有豐富營養素,可阻斷致癌因子「亞硝酸胺」生成,被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FDA)列為30種抗癌水果之一,也因此深受消費者喜愛,但是也有少數民眾天生對奇異果過敏。台中一名27歲女性於日前突然感到氣喘、呼吸困難,合併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經過敏原測試發現正是最愛的奇異果惹禍,所幸經營養醫學調理體質和遠離過敏原後,症狀已獲得改善。

奇異果含有豐富營養素,被視為抗癌水果之一,但有少數過敏體質的人誤食後會出現過敏現象。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等過敏體質的過敏原有很多,急性吸入過敏原包括塵蟎、狗毛、貓毛、黴菌、蟑螂、花粉等;食物過敏則包括牛奶、蛋白、花生、奇異果、螃蟹、蛋黃、小麥、蝦子、杏仁、鱈魚等,甚至連白米飯也可能引起人體過敏。

傳統治療過敏性疾病時,多會以抗組織胺及適量類固醇藥物、免疫調節藥物為主,但卻有不容易斷根的限制。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暨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醫師表示,如果能夠遠離過敏原,並配合醫學上所謂的「過敏進行曲」,從營養醫學來調理過敏體質,將可減少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依序上身。

劉博仁醫師曾與弘光科技大學營養醫學所教授陳伯中、副教授郭志宏共同主持研究,以多種維生素、優質脂肪酸、礦物質、微量元素、抗氧化劑、麥苗等複方營養醫學補充品來調整氣喘患者體質之人體試驗,共有30人參與,結果發現氣喘患者體內自由基引起的氧化壓力大,缺乏硒、鋅等微量元素、脂肪酸不平衡,但經過2個月營養醫學補充品治療後,無論是體內抗氧化力、免疫功能、肺功能、生活品質等都有明顯改善,有助於降低過敏復發率。

除了對奇異果過敏的27歲女性患者之外,劉博仁醫師表示,另一位因早餐誤食塗有花生醬三明治的52歲男性患者,也在避食花生類用品之餘,同樣配合以營養醫學方式來調整體質,2個月後體質獲得改善,氣喘復發率和藥物用量皆漸漸減少。

劉博仁等人對於營養醫學的研究,成果已經刊登於3月份的世界輔助醫療期刊《Alternative Medicine Review》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