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改善掉髮,得補氣血調血虛、血熱兼理腎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22日
 
   

 

 

 

掉髮也可能發生在年輕族群。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掉髮不分年齡,20歲的年輕人到40歲的中年族群,都可能發生。有些與內分泌失調、壓力有關,中醫認為,頭髮的營養、滋養來源,與腎氣、氣血都有所關聯。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掉髮問題往往不受年齡限制,臨床上可見有20歲的年輕人,也有30幾歲的家庭主婦,也有40歲以上的中年人;一般而言,通常來就診的患 者,落髮程度都相當嚴重才就醫。就現代醫學觀點來看,很多人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所致,還有內分泌失調,壓力過大等。也有產婦孕期、生產後的影響。有些人則 因飲食不當,或藥物的副作用,也會影響掉髮。還有,因男性賀爾蒙旺盛造成,通常這類患者往往不只有落髮的問題,也易伴隨痤瘡與皮膚問題的困擾。

李醫師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腎主骨,骨生髓,其華在髮」且「髮乃血之餘」。加上腎藏精,精能生髓,因此精與血互相牽連,所以有「精血同源」的說法。當 精足血才能旺,頭髮的營養來自於血,生根也與腎氣有關;髮乃血之餘,又是腎之外華。因此,若腎精不足,血虛不能上行於頭,毛髮就易枯黃、分叉,甚至是掉 髮。

中醫改善掉髮從氣血著手,搭配調腎氣。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氣血旺盛,頭髮才能烏黑有光澤。包括常見的血液循環差、血熱問題,都易影響頭皮毛囊的健康,可配合內服調理;並應配合辨別體質偏熱或偏寒,對證用藥。

李思儀表示,身體機能健全、氣血旺時,頭髮才能烏黑光亮。頭髮若枯黃、分叉、皮表分泌過多油脂、或頭皮屑過多、造成頭皮癢痛、甚至掉髮及禿塊,多是身體失 去應有的平衡造成。如因營養不均,頭髮缺少蛋白質、維生素等所需成分;或血液循環障礙造成髮根得不到血液的滋養,也可能是血熱問題,造成皮脂腺堵塞毛囊造 成掉髮。治療上整體而言,脫不了「血虛」或「血熱」的範圍,並要適時的調養「腎氣」,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貫,才能治本。

李醫師表示,中醫在治療部分,可針、藥配合,作用會更明顯。在中醫用藥上須辨證清楚,因為「實熱」或「虛寒」都會造成落髮。若屬「血熱風燥」,可用涼血消風散加減;「氣血虛弱」則可選用歸脾湯或養心湯加減;若是加「肝腎陰虛」則可用二至丸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