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中慈濟無照護士違規縫合,衛署怒批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瑞楨、蔡淑媛、王昶閔
   日期:101年06月19日
 
   

 

 

 

台中慈濟醫院被爆該院聘僱沒有執照的護士在開刀房進行縫合工作。台中市衛生局坦承,確實查出有六名不具護士資格的護佐,稽查前也先告知醫院,且看不懂護士排班表。局長黃美娜表示,將要求稽查人員稽查時,直接找被檢舉部門主管調查,以避免通風報信。

 

衛署︰不排除全面清查慈濟體系

台中慈濟醫院使用無照手術助理,並說這是醫界長期存在的現象,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手術涉及病人安全,一切應依法辦理,沒有「歷史共業」問題,不排除針對慈濟體系所有醫院全面清查。

石崇良氣憤地表示,台中慈濟醫院應深切檢討,不應對違法行為找各種理由試圖去合理化。近年該院為了擴建,不斷向衛生署提出擴增數百床的申請,一方面要求擴床,一方面卻又不聘足人力,這顯然有問題。衛生署已決定中止該院的擴床申請,直到情況改善再說。

至於台中衛生局雖曾幾度發動稽查,卻又在事前先通知醫院。石崇良表示,建議政風單位查清楚,衛生局內部人員有無涉及包庇、放水等違法問題。

台中慈濟醫院護理師向媒體爆料,指未取得執照的無牌護士,在開刀房內對患者進行手術縫合工作,另,開刀房共有十一名護士,僅五人是有合格執照的護士,有一名蕭姓男護佐無合格護士執照卻升任組長,顯示醫院管理出問題。

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謝佳玲指出,檢舉者提供的開刀房班表十一名工作人員,確實查出有六名不具護士資格的護佐,已要求慈濟提出完整報告。

 

慈濟︰確雇「護佐」做非護士工作

慈濟發言人何日生回應,台中慈濟醫院輔佐護理人員的「護佐」在開刀房內工作,符合規定,但是不能做護士的工作,台中慈濟醫院多數時間沒有問題。

不過,台中市衛生局人員稽查前竟先告知醫院,且宣稱看不懂護士排班表,台中衛生局政風室主任陳良泉承認,稽查人員稽查前通知醫院,讓醫院有機會改變作業流程,這是稽查人員作業的瑕疵。以往基於尊重醫院,接獲檢舉時,通常會視案情,事先告知醫院請求配合調查,不會懲處,但會調整未來稽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