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蘇子搭配葶藶子,止咳平喘、利肺消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14日
 
   

 

 

 

中藥蘇子與葶藶子可搭配應用於止咳平喘調理。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蘇子性味辛溫,能利肺消痰;葶藶子性味苦、辛,歸肺、膀胱經。兩者同為止咳平喘藥物,可搭配使用於治療咳嗽痰喘重症,臉浮腫,胸脅脹的改善。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中藥蘇子有利肺消痰,降氣定喘,下氣消痰作用;其潤不燥,兼有滑腸作用。而葶藶子有助改善痰涎壅盛,喘咳不得平臥的症候,性寒清熱專瀉肺氣閉塞、瀉肺中水飲及痰火,助平喘咳。

而蘇子專降上逆之氣,可化痰飲,止喘嗽。兩者一開一降,可相輔而行。幫助肺氣調則喘咳自平,氣順暢,有較強的瀉肺行水、降逆定喘的作用。不過,此藥對於瀉肺消痰的力道較猛,非屬於重大實證體質者,不可妄用。

陳皮常用於「理氣化痰」調理。中醫師林高士表示,陳皮與蘇子都有「理氣和胃」的功能,臨床上兩藥可搭配使用,幫助改善咳嗽痰濁中阻的現象。

林高士表示,陳皮性辛、苦,溫。歸於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能。陳皮與蘇子同為除喘定嗽,消痰順氣的藥,兩者合用潤燥相宜,使體內潤而不致留痰,燥而不致傷陰,理氣則可幫助化痰,降氣則可以定喘咳,共同達到理氣下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