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DEET防蚊藥,有「衛署藥製」皮膚可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6月10日
 
   

 

 

 

時序進入盛夏,許多人為了避免被蚊蟲叮咬,習慣在四肢皮膚使用防蚊產品,目前衛生署核准含DEET成分防蚊藥品,許可證共有21張,這些防蚊藥品才能使用在皮膚上且有效防蚊,均被列為藥局才能販售的指示用藥或成藥,民眾購買前要認明,包裝上是否有「衛署藥製」或「內衛成製」字號。

衛生署核准含DEET成分防蚊藥品,許可證共有21張,這些防蚊藥品才能使用在皮膚上且有效防蚊。

DEET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蚊子不喜歡它的味道,全球廣泛做為驅除蚊蟲用途。國內目前含DEET成分防蚊產品可分為2部份,一種是環保署管理的環境用藥,只能噴外在環境或衣物上;另一種由衛生署管理則歸為藥品,才可以直接塗抹或噴灑在皮膚上。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簡技戴雪詠表示,可直接用於人體的防蚊液都以「藥品」管理,需經衛生署查驗登記,其安全性、品質及有效性經審查後才發予許可證,目前不曾發生過違規添加成分的事件。此外,雖然可直接用於人體,但也不宜攝入過高濃度,民眾仍應照規定使用,並且避免噴灑於眼部、黏膜部及傷口部位。

目前衛生署核准21張防蚊藥品許可證,核准的適應症為「驅除蚊、蒼蠅、蚤、蝨、水蛭等害蟲叮咬」,包裝上可認明「衛署藥製」或「內衛成製」字號。

這些防蚊藥品包括:抵蟲凝膠(中國化學製藥)、夏蚊防蚊液大瓶裝(先智生物科技)、夏蚊防蚊液小瓶裝(先智生物科技)、防蚊叮噴霧液(人生製藥)、皮寶藥膏(信東生技)、待乙妥液(洸洋化學製藥)、妥邁霖防蚊液(黃氏製藥)、拜安驅蚊液(杏輝藥品)、抵蟲液(中國化學製藥)、杏輝打爾蚊防蚊凝膠(杏輝藥品)、立克防蚊液(葡萄王生技)、防蚊易驅蚊液(明大化學製藥)、防蚊叮液(人生製藥)、治蚊外用液(井田製藥)、利怕蚊液(尼斯可公司)、防蚊液(瑞安大藥廠)、大正防蚊液(台灣大正製藥)、正和不叮防蚊液小瓶裝(正和製藥)、正和不叮防蚊液大瓶裝(正和製藥)、中美蚊避防蚊液(中美兄弟製藥)、利怕蚊乳膏(尼斯可公司)。

市面上還有其他不具環署或衛署字號的防蚊用品,尤其部份精油產品,更廣為民眾喜好,戴雪詠表示,考量精油類產品具揮發性質、作用短暫,對使用民眾不至於有健康影響,暫不列入藥品列管,因此它就是一般商品,防蚊效果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