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中醫輔治肺癌,主在矯正虛實、寒熱、表裡失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07日
 
   

 

 

 

肺癌中醫輔助調理用藥,應配合詳細辨證。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已有明顯症狀者可依臨床症候,根據辨證論治的傳統方法,採取「辨證」和「辨病」結合的治療方式,以求達到最好的調理。虛證症候應配合補虛調養。

中醫師曹永昌表示,「辨證」類型是針對病人的體質偏差特性,利用適當的方藥來矯正患者陰陽、虛實、寒熱、表裡等失衡狀況。此外,還配合「辨病」的特色,利 用對現代腫瘤病理及中藥藥理的認識,選擇最恰當的藥物與辨證方藥相結合,依照患者體質分階段用藥。也要注意避免傷害到患者的正氣,再搭配適當的抗癌中藥配 伍。

曹醫師表示,在辨證用藥部分,針對虛證患者,若屬「陰虛型」者,症候常見可能見有咳嗽,痰少、咳出不利,痰中帶血絲、或少量咳血,或見潮熱、見夜間盜汗、 或低熱不退、多有口乾舌燥、舌質紅、少苔或無苔,脈細數等症。藥方可用增液湯加味;用生地黃、麥門冬、玄參、百合、百部、白芨粉、太子參等。

「氣虛型」者可見氣短、神疲乏力、或胸悶、或動則汗出、或腹脹等症。藥方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用黨參、白朮、黃耆、升麻、柴胡、陳皮、甘草、當歸、生薑、紅棗、百合、百部等,再搭配適當的抗癌藥物配合。

「陽虛型」者可見有食少便溏,或體瘦、畏冷、貧血,或血壓過低、無力、多見沈脈或緩脈,舌色淡等症,及化放療後骨髓抑制、白血球下降、免疫力下降的狀況。藥方可用脾腎方加減;用白朮、人參、女貞子、菟絲子、枸杞子、補骨脂、百部、百合、附子等。

曹永昌表示,肺癌實證用藥,中醫辨證類型,主要可分為包括熱毒;氣滯血瘀;以及痰濁類型,可配合清熱解毒;通竅活血,消結散瘀;袪痰方向調理。並適當搭配抗癌藥物配伍。

曹永昌表示,實證肺癌中醫辨證用藥,針對「熱毒型」者,表現可能見有高燒、煩燥不安,或易怒、喉嗽痰黃,痰帶膿血、便秘、口臭、口出腥味,或腫瘤擴散造成 其它器官的相對炎症反應等,及放療後局部炎症反應的狀況。藥方可用清瘟敗毒飲加減;可用黃連、黃柏、黃芩、梔子、生石膏、知母、甘草、粳米、生地黃、淮 山、百合、百部等。

若屬「氣滯血瘀型」者,可見胸或背部疼痛,胸悶氣急,或入夜輕微發熱,便秘,健忘,或見舌下血管怒張,或見肌膚乾癟色暗,或見毛髮不榮等症。用藥可用薑黃、鬱金、三稜、莪朮、鱉甲、百合、百部等。

「痰濁型」者可見咳喘痰嗚,痰黏難咳出、胸脅疼病,舌苔濕膩等症,或治療期問併發支氣管感染者。藥方小陷胸湯加味;可用黃連、半夏、括蔞、葶藶子、製南星、百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