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久服龍膽瀉肝湯腎衰竭,恐因清肝太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6月05日
 
   

 

 

 

媒體報導,王韻凱中醫師長期服用中藥,結果發生腎衰竭現象,以致需長期洗腎;引起社會大眾對服用中藥材產生莫名的恐慌!對此,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特別顧問陳坤地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王醫師長期服用龍膽瀉肝湯,以致於過度清肝損及腎氣,才演變成腎衰竭!

據媒體報導,最高法院認為藥廠未在中藥藥品包裝盒標示含有馬兜鈴酸,以致長期服用造成王醫師腎臟受損,提出告訴;但藥廠卻強調藥品並未使用關木通等含有馬兜鈴酸藥材,應該是中醫師體質病變或不當服用其他藥物所造成。雙方說法兜不攏,但已讓民眾惶恐不安。

陳坤地醫師強調,中醫看法和西醫不同,中藥藥品龍膽瀉肝湯為清瀉「肝經濕熱」的藥物,長期服用的確會耗損正氣,當正氣受損後又會累及腎氣,以致於發生腎氣不足、身氣虛的情形,長期下來將造成腎氣衰竭,若演變成腎臟器質性病變後,腎就壞掉了,腎衰竭不可逆,不可能再恢復正常。

腎衰竭並不一定是服用含馬兜鈴酸藥材造成,其他原因也會造成腎衰竭。中醫認為,引起腎衰竭的原因跟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某些疾病影響到腎臟等都有很大的關係,就算沒有誤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也一樣會傷及腎臟。

當腎功能發生異常時,患者可能會出現腰痠、頻尿、下肢無力、精神容易疲勞等症狀,這時候建議民眾應儘快就醫診治,先找出病因後才能避免腎臟繼續受傷害,甚至於可望降低腎病惡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