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蓮中南區急診,衛署年撥3100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花孟璟
   日期:101年06月05日
 
   

 

 

 

花蓮縣衛生局積極向中央爭取協助,改善花蓮中南區醫療資源,衛生署已同意提供花蓮中區醫院,每年新台幣一千三百萬元充實急診醫護人力,並同意補助花蓮南區醫院每年一千八百萬元,強化當地急診與婦兒科醫師人力。

另外,中央健保局也將提撥六億元經費,近日將公佈,以幫助偏遠地區醫院增聘緊急醫療人力。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說,針對花蓮中南區醫院緊急醫療醫師人力不足,衛生署日前已同意補助花蓮中區、南區三家提供急診醫療的責任醫院,每年補助三千一百萬元,其中,中區唯一的鳳林榮民醫院,衛署每年補助一千三百萬元;南區的玉里慈濟醫院、玉里榮民醫院每年各補助九百萬元。

徐祥明說,補助的經費用於急診室值班醫師、護士的值班費,急診室值班醫師、護士為兩班制,一班十二小時,值班費各補助一萬元、四千元,約為現行值班費的兩倍。

徐祥明說,玉里的兩家急診責任醫院,研擬採取急診「分工」,玉里慈濟醫院投資醫師人力於一般緊急醫療,玉里榮民醫院則把人力設備用於婦產科、兒科急診,以整合建立跨院的醫療合作機制。

徐祥明說,花蓮中南區絕非「一百公里只有一名婦產科醫師」,目前鳳林榮民醫院有二位婦產科專科醫師;玉里慈濟、玉里榮民醫院各有二名、一名婦產科醫師駐地職業,另外,慈濟醫院每週一到週五都有婦產科醫師到玉里支援。

徐祥明說,花蓮南區二家醫院,去年接生新生兒一七○人,佔去年新生兒總人數二四○四人的七.○七%;接生最多新生兒的醫院為門諾醫院,共一七○一人,佔七○.七五%,次之的花蓮慈濟醫院接生四六八人佔十九.四七%。他說,如遇緊急需求,包括玉里榮民醫院、玉里慈濟醫院及關山慈濟醫院都可合作因應緊急婦產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