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年仔愛拉K!嗑藥青少年6成用K他命,找刺激是主因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6月04日
 
   

 

 

 

台灣青少年「拉K」情形嚴重!台北市衛生局統計分析發現,台北市19歲以下青少年嗑藥常用毒品當中,以使用「K他命」最多,佔了62.06%,其次才是「安非他命」和「搖頭丸」;至於濫用藥物主因,以找刺激、好奇和同儕的影響最多。

台北市衛生局分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資料發現,青少年藥物濫用原因主要有三,依序是受到「同儕影響」,佔了31.7%,其次是「好奇」的28.6%,「找刺激」則排名第三。

進一步分析,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表示,19歲以下青少年最常使用的毒品,以使用「K他命(Ketamine)」最多,比例超過6成,而藥物來源則以朋友提供為最主要途徑,佔63.4%,其次才是藥頭或毒販的19.5%。

朱玉如說,青少年使用K他命等成癮物質,多起因於好奇或尋求感官刺激,但這種刺激是會漸進式的演變、癮頭越來越大,先從吸菸、喝酒開始,接著使用3、4級毒品,最後到施打1級毒品「海洛因」,深陷毒癮無法自拔。

很多青少年誤以為K他命不算毒品,沒有副作用,觀念大錯特錯,因為拉K到最後可能引發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嚴重萎縮、纖維化,容量只剩下一般人的10分之一,長期濫用只會傷害膀胱功能,甚至必須進行人工膀胱手術。

暑假將至,朱玉如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心,而去嘗試毒品,因為一時好奇以身試毒,造成終身悔恨,否則不但戕害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尤其,面對朋友的引誘與慫恿時,不要礙於情面或講義氣,要勇於說不。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若不慎染毒,也可利用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支援,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