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中藥害終身洗腎 藥商賠1500萬,未標示含害腎馬兜鈴酸 藥商判賠,疑攝取馬兜鈴酸 國人洗腎率居冠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
   記者:周寧
   日期:101年06月02日
 
   

 

 

 

中醫師為了保護肝膽,買成藥來吃,想不到竟然罹患尿毒症,要洗腎一輩子。

這名中醫師王韻凱,從民國85年開始,服用科達製藥生產的龍膽瀉肝湯,得了尿毒症之後,他把這款藥拿去送驗,發現裡面有導致腎衰竭的馬兜鈴酸成分。

中醫師氣的告上法院,現在法院判藥商要賠一千五百萬,創下藥害賠償最高紀錄。

就是這款科達製藥的龍膽洩肝湯,被檢驗出含有馬兜鈴酸成分,讓中醫師王韻凱,吃了之後罹患尿毒症,從此一個禮拜要洗腎三次。

王韻凱為了養護肝膽,買了藥品補身體,結果十年前卻腎功能衰竭送醫急救。

住院期間他還是繼續服用龍膽瀉肝湯,直到醫師發現制止,把藥品送驗,才發現藥裡面有長期服用會導致腎衰竭的馬兜鈴酸。

如今最高法院定讞,藥商要賠一千五百萬。

中醫師吃中藥,竟然還吃到洗腎。

其實全台將近有六萬人要洗腎,不少專家認為,跟早期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流竄市面有關。

不過九十二年起衛生署已經公告禁用。

只要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民眾就不必擔心誤食馬兜鈴酸,慘遭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