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消化大代誌~常見胃腸道症狀之藥品諮詢技巧及運用(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72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簡志豪 藥師
   日期:
 
   

 

 

 

噁心、嘔吐

考量就醫原因有三,分別為嘔吐造成脫水、藥品副作用和胃腸道阻塞。嘔吐症狀即刻發生或持續超過2天以上,抑或發生於2歲以下的小孩和老人,通常都應就醫;生育年齡的女性,則應考量懷孕可能性。

嘔吐常由急性感染所引起,一般會伴隨腹瀉情形。aspirin、NSAIDs、doxycycline、bisphosphonates等易刺激食道,常導致嘔吐發生,另外荷爾蒙製劑、類固醇、鴉片類止痛藥等亦可能引起嘔吐不良反應。當病人使用窄效治療藥物-digoxin時,當血中濃度過高,產生中毒反應包括噁心、及嘔吐;老年人對此毒性反應尤其敏感,發生時應立即就醫;嘔吐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再加上若有服用利尿劑,digoxin毒性反應可能會更嚴重。另外在胃腸道阻塞考量上,如果病人有吐血、反芻甚至嘔吐物帶有糞便味,都應懷疑可能是消化性潰瘍或腫瘤,應建議立即就醫。

反芻通常沒有噁心反應,所以可以做為區別反芻或是嘔吐的一個指標。不過引起噁心嘔吐的情形很多,應確實了解病人飲食(酒精)、旅遊情形及病史(如︰偏頭痛或內耳疾病)。止吐藥品幾乎皆為處方用藥,所以通常嘔吐都應建議就醫,而藥師當下應做出補充體液的建議。

 

便秘

會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在排除red flag symptoms(咳血、吐血、尿血或血便,不明原因體重快速減輕)的情況,通常不會有立即性危險,藥師可以給予增加纖維及飲水攝取量(但需先了解是否有限水情形)、適當運動以及短期瀉下劑投與建議。如果狀況持續兩週以上、腹痛併有嘔吐以及脹氣、血便、併用可能引起便秘的藥品、服用OTC藥品一週以上無效者,都應建議就醫檢查。

 

腹瀉

多數腹瀉呈現快速且具自限性,不致於造成危險。而腹瀉嚴重度應與個人正常糞便型態和頻率來比較,所以較常造成藥師和病人溝通上的問題,應小心釐清。當諮詢對象為孩童時,務必詢問嘔吐及發燒情形,以了解脫水的可能性,也應詢問家庭成員是否有相同症狀,以辨別群體食物中毒或感染;另外也要注意旅遊史。若症狀持續三週以上則應懷疑是克隆氏症、腸躁症或結腸潰瘍,應建議就醫。

如果嬰兒腹瀉超過一天、3歲以下幼兒腹瀉超過兩天、3歲以上及成人腹瀉超過三天,合併有嚴重嘔吐及發燒,有旅遊史,懷疑是藥品不良反應或糞便已經拉出血或有黏膜狀物等,則建議就醫,以釐清病因並控制症狀。

上述為常見胃腸道症狀,若出現吞嚥困難、吐血、血便、嘔吐併有便秘情形以及體重減輕等描述,或不能判斷病情的情況,如︰症狀已持續一段時間,症狀復發或惡化,嚴重或不確定部位的疼痛,懷疑是治療失敗或藥品造成的不良反應等,都應該建議就醫,甚至建議立即就醫。(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