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蕁麻疹發病因有外感、內生之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6月01日
 
   

 

 

 

蕁麻疹常會癢,翁瑞文醫師表示,這種病症又稱為風疹塊,有外感和內生之別,病因病機在於風邪,患處會出現一塊塊突起的皮膚癢疹,疹子有點像蚊子叮咬但形態不一。

翁醫師指出,外感、內生有很大的差別,外感方面指的是當風寒或風熱等外邪侵襲人的皮毛腠理之間就可能會誘發這種病症;內生指的是食油膩、厚味、葷腥等助火動風食物而誘發,包括魚類、蝦子、螃蟹等食物。基本上,由於發病原因相當多樣化,以致很難避得開這些誘發因子。

造成蕁麻疹的原因可分為食物、物理性因素、感染、吸入物等。食物因素就包括食品添加物、酒精類飲料、堅果類食物、發酵食品、巧克力、牛奶、雞蛋、海產、咖 啡因、香蕉、芒果、番茄、草莓、竹筍、糯米、香菇、茄子、葡萄等皆是;物理性因素包括冷熱變化、陽光、搔抓、皮膚受壓迫、運動、流汗等皆是。

感染因素包括蟲咬、滴蟲、牙周病、鼻竇炎、尿路受感染、B型或C型肝炎、念珠菌感染、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腸道寄生蟲感染等皆是;吸入物因素包括動物的皮 屑或毛髮、化學溶劑、黴菌、孢子、花粉、粉塵等。由於誘發原因相當多,因此,當患者病情嚴重時還是必須依現況給予適當的治療。

預防蕁麻疹可透過保健方式減少誘發的機會。翁瑞文醫師表示,日常調養必須注意三原則──多吃含有豐富維他命的新鮮蔬果,蔬果最好不要放太久,以新鮮為宜; 多吃一些鹼性的食物,包括綠茶、綠豆、芝麻、蘿蔔、薏仁等皆是;有空時要多加休息,忙碌時要減輕疲勞,同時也要適度的作運動,以便強健身體,讓體內正氣充 足。

保健藥膳冬瓜菊花茶,需準備冬瓜皮1兩、菊花5錢、赤芍4錢,將這些材料用水煎過後取藥汁,然後加入蜂蜜少許調味即可代茶飲用,這個茶飲具有清熱解毒涼血 的好處;第二種藥膳為黑豆銀花解毒湯,需準備黑豆2兩、金銀花5錢、生甘草5錢,將這些材料用3碗水煎成1碗後即可飲用,對改善藥物性風疹塊有幫助。

沐浴時使用一些中藥材,包括蒼耳草1兩、香樟木1兩、地膚子1兩、苦參根1兩、蠶砂1兩、白蘚皮1兩、冬瓜皮1兩等,將這些中藥材煎成藥湯後即可拿來沐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