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症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乳癌口腔癌增加快速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1年05月25日
 
   

 

 

 

衛生署今天(25日)公布2011年台灣民眾的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0年蟬聯第一位。統計去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數,高達4萬2千多人。其中,肺癌、肝癌及大腸直腸癌高居前3名。值得注意的是,乳癌、口腔癌的發生、死亡率都增加快速,持續被國健局列為防治重點。

癌症30年來持續蟬聯民眾健康的頭號殺手。根據衛生署公布去年台灣民眾十大死因,癌症死亡人數比例為28%,高達4萬2千多人。癌症死因前3名為肺癌、肝癌與結腸直腸癌,佔所有癌症死因的6成之多。

統計指出,十大癌症中,女性乳癌的成長率最為明顯,死亡率增幅達到5.6%。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雖然衛生署自2009年開始提供45歲到69歲女性免費乳癌攝影檢查,但篩檢率仍然不夠高。他說:『(原音)現在的篩檢率雖然已經達到了29%,不過距離目標還是有一段距離,以致於說多數發現的乳癌都還是屬於晚期,沒有辦法真正的早期發現。所以要降低死亡率的話,就必須持續提升篩檢率。』

雖然肺癌與肝癌位居前2名,但與10年前相較,標準化死亡率都有明顯下降;反倒是口腔癌的死亡率最為驚人,10年來成長了18.1%,患者的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6歲,比整體癌症的69歲足足少了13歲。

趙坤郁表示,吸菸、嚼檳榔是導致口腔癌向上攀升的主因。醫學界已經證實,吸菸、嚼檳榔又喝酒不但會罹患口腔癌,也會連帶使得罹患食道癌、咽喉癌的機率大增,因此國健局呼籲民眾不但要戒除檳榔、更要遠離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