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胎給錯藥,藥師恐罰1萬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周昭平
   日期:101年05月23日
 
   

 

 

 

 

 

 


優潔通、波斯卡比較

 

 

高雄一名孕婦因陰道出血轉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開藥安胎,不料疑因藥劑部疏失,誤給治療男性前列腺肥大、對孕婦是禁忌的藥物,該名孕婦吃了兩天才發現吃錯藥,儘管醫師評估還在懷孕初期,對胎兒應無影響,但孕婦仍因擔心生下畸胎考慮引產。高市衛生局得知後表示,將究責開罰。

 

誤拿前列腺藥

高醫表示,該名孕婦有兩次流產經驗,加上是高齡產婦,主治醫師婦產部主任詹德富評估後開UTROGESTAN(優潔通)給她服用安胎,疑因藥劑部疏失,誤給成外包裝類似、擺放櫃位相近的PROSCAR(波斯卡),孕婦吃了兩天發現有異,回診確認吃錯藥,但已吃六顆。詹德富坦承,懷孕及可能懷孕婦女服用會抑制睪固酮濃度的波斯卡,恐致胎兒外陰部畸形,該孕婦回診時憂胎兒健康,考慮是否引產。事後高醫開會檢討,決定改善作業流程,對該名孕婦後續醫療照護會負責並給予協助。

 

服藥搞懂用法

高雄榮總婦產部主任余堅忍指出,學理上孕婦受精懷孕十二周後,胎兒生殖泌尿系統才會出現生長變化,懷孕初期誤服,影響有限。
高市衛生局醫政事務科科長吳明正說,藥師給錯藥若造成患者傷害,依《藥師法》可開罰兩千至一萬元。高市藥師公會常務監事湯金獅提醒,服藥前要注意用法和用量,比對姓名、年齡等是否正確,並了解藥物適應症與禁忌才能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