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供麻藥害死前妻,名醫判罰3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侯柏青、王昶閔
   日期:101年05月24日
 
   

 

 

 

知名整形醫師、伊美診所院長陳世棟,為幫前妻金聖芬助眠,九十九年二月到九月間起從診所攜回麻醉藥劑「Propofol(立可麻注射液)」幫妻注射,但金女自行施打後猝死。陳世棟被控業務過失致死,台北地院審理時,檢方變更為過失致死罪,陳世棟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法院判罰金三萬元,全案定讞。

金女前年五月進行鼻子手術失敗,傷口常疼痛,陳世棟陸續從診所拿回立可麻注射液,幫金女注射,卻造成憾事。

因為坊間已有用立可麻注射液替代毒品的現象,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曾發文要求坊間各界注意,而且該藥與美國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致死藥物一樣,台北地檢署原本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起訴,不過公訴檢察官劉承武認為,陳某將藥物帶回家,有保管不當之嫌,但協助注射或讓妻子自行施打,是基於家人的情感,不是基於醫師職務,不屬於業務上行為;他當庭變更起訴法條,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法官洪英花採納檢方見解,判罰三萬元。也因陳選擇認罪協商,檢辯都不得上訴宣告定讞。

「大家太小看這個藥了!」麻醉醫學會常務監事簡志誠表示,Propofol絕對不是可以隨便拿回家自己施打的藥劑,「這就好比在沒有安全防護設備的情況下,自己拿鈾回家發電一樣危險。」此藥在開刀房常被用於麻醉,因可使病人快速進入麻醉狀態,以致有醫護人員誤以為可用來助眠,因而拿來自行施打。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技戴雪詠說,Propofol目前尚非管制藥品,屬一般處方藥,限由醫師使用的麻醉劑,由於未發現有遭到濫用的情況,尚不考慮列入管制藥品管理。

陳世棟昨說,在幫前妻協助施打過程中他承受巨大身心壓力,沒想到前妻私自施打出現意外。他上週帶著子女到前妻墓園探視,告訴她「這件事情終於要告一段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