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上癮,日吞6種30粒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香港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23日
 
   

 

 

 

(明報製圖)
調查指濫用比率超咳水

【明報專訊】止痛藥是都市人接觸最多的藥物,但原來同樣有上癮風險。一項大型調查發現,近3%受訪者每天依賴止痛藥,比率較濫用咳藥水更高。精神科醫生稱,一名30歲女病人因為醫治偏頭痛開始濫服止痛藥,由兩種強力止痛藥開始,一直增加至同時服食6種,每日吞下二三十片;濫藥亦令她出現其他毛病,進一步濫用胃藥、感冒藥,最後要接受精神科治療。

食衛局2010年開始資助兩間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聯同醫管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展開「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目標是訪問全港約5700戶,評估他們的精神健康,至今已訪問了2500人,昨公布中期結果。

 
3%受訪者每天依賴止痛藥

調查發現,分別有12.6%和66.4%受訪者曾使用安眠藥及止痛藥,而需要依賴安眼藥和止痛藥的亦分別有約1%和3%,比咳藥水的0.08%更多。青山醫院精神顧問醫生林明指出,安眠藥和止痛藥的應用較普遍,市民容易在市面上購買,亦容易在不知不覺間上癮。

 
濫用安眠藥 日服100粒

林舉例,曾有一名30多歲女病人因周身痛求醫,服下醫生處方的2種強力止痛藥後仍覺不足,自行到藥房購買另外4種止痛藥服食。病人濫用止痛藥長達3、4年,最後更每日服食20多粒止痛藥,因而導致身體虛弱,出現更多毛病,要再服食更多藥物,如胃藥和感冒藥,形成惡性循環。

林說,濫藥不但令病人身體出問題,更影響人際關係,最後女病人要由普通精神門診轉介到藥物濫用科,現正透過認知及輔導兩方面協助她,經過3年治療,病情已有改善,但仍未能成功脫癮。

除了濫用止痛藥,亦有病人會濫用安眠藥,有病人曾日服50至100粒,亦有人每隔約2小時就服食10粒。林明說,若每日食多於8粒止痛藥,可能會傷害肝臟,而過量服用安眠藥,亦會造成記憶力衰退,成癮後會手震,嚴重者會抽搐、神志不清、胡言亂語。

調查亦發現,約14.5%受訪者有明顯情緒徵狀,其中6.6%有抑鬱焦慮症傾向,2.4%有多於一種情緒精神病,數據與上海、倫敦等地相若。但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林翠華指出,只有四分之一病人會求醫,她建議病人盡早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另外,在1670名年齡介乎16至54歲受訪者中,66人有濫用精神科藥物,其中以吸食大麻者最多。林翠華表示,逾半濫用精神科藥物病人濫用超過一種藥物,最常見的組合是大麻和氯安酮(K仔),其中以男性、青年人及無業者較大可能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