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使用安眠藥物訣竅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1年05月17日
 
   

 

 

 

安眠藥物對於失眠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藥物,但若使用不當,馬上就會得到反效果,就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一樣,必須遵照醫囑使用,千萬不要自作主張追加用量,以免因長時間服用而產生依賴性。

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目前已有臨床醫學報導指出,不當長期使用安眠藥品,將會出現失憶、失智的併發症;在國內外,安眠藥品都面臨可以緩解失眠問題,但是也會被許多人濫用、甚至依賴的情況,形成令人擔憂的新醫療問題。我國目前依照「管制藥品分級及品項」,將安眠藥物主要定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少數甚至訂為第三級,就是考量到國人的身心健康,一旦當面臨失眠的困擾時,就要由合格的醫師加以評估之後,再依照患者的情況開立適合的安眠藥品。

鄭局長指出,對於安眠藥品的使用,應該建立下列正確觀念:
1、每天要睡好覺,以6至8小時為原則,7小時最理想。
2、想要睡好覺,應該:
(1)養成平日運動的好習慣,例如1週至少3天、1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以「出汗」做指標的333原則。
(2)規律的上床及起床時間:建議時間是晚上11點到早上6點。
(3)上床後要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例如默數一個最簡單的數字(例如777),並且配合深呼吸吐氣,讓自己在30分鐘內能入睡。
3、如果目前不吃藥物睡不著覺,不要排斥吃安眠藥,但是要配合醫師的指導。
4、服用安眠藥品的同時,務必儘快查明及改善造成失眠的常見原因。

鄭鴻藝強調,想要好好睡上一覺,就要懂得健康、正確地找到方法;雖然服用安眠藥物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但若真的不靠藥物就睡不著覺的話,也不要排斥服用安眠藥,只要在醫師的協助下,好好查出病因,再配合藥物治療,就能夠徹底擺脫失眠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