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淺談鎮靜安眠藥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第十二期)
   記者:衛生署花蓮醫院  黃義成 藥師
   日期:
 
   

 

 

 

現代人常因壓力關係,易有失眠或焦慮情況發生,而抽煙、喝酒、飲用大量含咖啡因飲料、服用藥物等,或因氣喘、胃潰瘍、甲狀腺亢進、關節炎、心衰竭等身體方面疾病,以及有情緒上的問題等,必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藥物作用

鎮靜安眠藥,依其作用程度通常可分為肌肉鬆弛、抗痙攣、抗焦慮、鎮靜、安眠等作用;而依其作用時間,則可概分為短效、中效、長效等。一般而言,短效型主要適用於入睡困難的人,如酣樂欣(Halcion)、史帝諾斯(Stilnox)等,可幫助提早入睡;中效型則適用於睡眠短淺或半夜易醒的人,可延長睡眠的時間,如悠樂丁(Eurodin)、健康得眠(Zopiclone)等;長效型用於治療嚴重失眠,或同時有焦慮症狀的人,如丹祈屏(Diazepam)、康眠定(Calmday)等。

 

不良反應

鎮靜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有嗜睡、頭痛、疲倦、眩暈、口乾、胃痛、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記憶錯亂、幻覺、暴怒、行為失憶、夢遊行為(如在睡眠中打電話、烹煮、進食、夢遊駕車等)、過敏性休克或臉部腫脹等不良反應。長期服用後,若突然停用,可能會有戒斷(脫癮)症狀如失眠、躁動等。用於老人家時要特別小心,應預防嗜睡及昏沉以致跌倒而骨折,並定期檢查肝腎功能。

 

服用原則

服用鎮靜安眠藥應確實按照醫生吩咐服用,儘可能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當躺在床上,確實仍無法入睡時,再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若使用7天至10天之後,失眠症狀仍無法改善或惡化,請務必告知醫師,評估是否另有其他的原因,切忌自行調整藥物。若同時服其他藥物,也應一併告知醫師或藥師,以防用藥重複或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使用禁忌

藥效作用期間,請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的機械操作。請勿與食物併服,尤其是高脂肪食物會減緩藥物的吸收,會讓人以為劑量不夠而重複服用,容易造成過量;也不可和酒類併服,因為酒精會加強鎮靜安眠藥的藥效而增加危險。此外,因鎮靜安眠藥有呼吸抑制的作用,若有呼吸上的問題,則請勿服用。

 

注意事項

鎮靜安眠藥種類很多,醫師會評估病人失眠原因及狀況,選擇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的藥物,請勿自行購買、增減藥量或任意停止藥物治療;保持生活正常作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等優先於藥物治療,或與藥物治療並行,才有助於解決失眠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