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甘草、黃耆利於婦女病補中益氣、緩急解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5月14日
 
   

 

 

 

甘草、黃耆常應用於婦科疾病「補益」方向的調理。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甘草有調和各藥性作用,常應用於加減方的中和藥物,也可用於婦科補益調養。以及黃耆可補氣,有月經異常、產後不適婦科問題,也可搭配配伍調理。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甘草」的功效包括有補中緩急、解毒,以及調和各種藥物的作用,因此,臨床上經常在中藥方進行加減時,應用甘草加入,可以幫助調和各藥 藥理性的作用。甘草的臨床應用部分,包括若婦女妊娠期間如誤服毒物,甘草可搭配綠豆、黑豆、金銀花進行調理。如果婦女有臟躁的症候,出現更年期憂鬱症,多 見於「心脾兩虛」者,可應用甘草與大棗、浮小麥、酸棗仁配伍調理。以及若出現外陰部濕癢、外陰潰瘍問題,可用甘草搭配苦參、黃柏、舌床子,以水煎藥物進行 外用調理。

陳醫師表示,黃耆有補中益氣、益衛固表、利水消腫功能。臨床應用上,如果月經量過多、崩漏,或有產後惡露不停;屬於「氣虛」問題者,可用黃耆加黨參、白朮、升麻。如有白帶帶下問題,「中氣下陷」者,可與黨參、白果、金櫻子等配伍。

如有產後血暈,屬於「氣脫」體質者,可用黃耆搭配人參、炙甘草。以及產後自汗,屬於「衛表不固」者,可用黃耆配伍防風、白朮、牡蠣。以及子宮下垂問題者,屬於「中氣下陷」者,可與黨參、升麻、柴胡、當歸、白朮搭配。

棗類可應用於補陽、補血調理。陳俊明醫師表示,棗類中常見的大棗,具有補脾安神作用,對於脾胃虛等虛證,可應用調補。而肉桂有補元陽、通血脈功能,可改善血虛、腎陽差等婦科問題。

陳俊明表示,「大棗」具有補脾合胃,營養安神,調營衛的功能。臨床應用部分,包括婦女體質有「脾胃虛弱」問題者,可應用大棗搭配黨參、晉耆、白朮、淮山調 理。還有臟躁體質,有「心脾兩虛」現象者,可應用大棗配伍浮小麥、甘草。以及妊娠氣血不足者,可用大棗搭配當歸、黨參、阿膠。

陳醫師表示,而「肉桂」具有補元陽、暖脾胃、除身體積冷、通血脈作用。臨床應用上,包括閉經、月經延遲,有「血虛」現象者,可應用肉桂搭配吳茱萸、附子、當歸、紅花。如有經行腹痛、產後腹痛問題,可用肉桂配伍當歸、艾葉、薑黃、益母草、元胡。

另外,產後小便頻數,有「腎陽虛固攝不足」者,可用肉桂搭配益智仁、烏藥、桑螵蛸等配伍。以及產後小便不通,屬於「腎陽不足、氣化不利」者,可與茯苓、白朮、車前子、冬葵子搭配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