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志工藥師吳明慧,蛟龍救人為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05日
 
   

 

 

 

脫下藥師袍的社區藥師吳明慧,換上泳裝成為身手矯健的救生教練,她不但是守護生命的天使,還定期遊走災區、偏鄉、國外義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今天表揚她為20年資深志工。

吳明慧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雖然紅十字會今天是20年志工表揚,其實我在紅會已經23年囉,真的是歲月不饒人。」

但是,她服務的熱忱,並未隨著服務的年資增長而淡化,反而更多元,從慈濟人醫會、台灣路竹會的醫療志工,至紅十字會的水上救生志工,社區長期照護的長者、病患、河川戲水者,都是吳明慧守護的對象。

擔任志工可以將藥師的角色更延伸,吳明慧說,因緣際會下,她因為愛看東北角的熱帶魚去學游泳,進而接觸到紅十字會的游泳教練鼓勵她參加救生員訓練,後來擔任紅十字會台北縣水上安全工作隊救生教練。

在惡名昭彰的三峽大豹溪,吳明慧救起無數性命,有時候,也有在鬼門關無法救回人命的遺憾。一投入,就是23年歲月。

在雲林縣海邊村落生長的吳明慧,對偏鄉醫療資源的缺乏、老人照顧,感觸很深。她也以同理心投入山區義診及國外緊急救援、人道關懷,她今年春節才去非洲馬達加斯加義診服務。

吳明慧的首次出國義診,是在2000年前往瘧疾盛行的賴比瑞亞,接著,南亞海嘯、海地地震、亞馬遜河雨林、非洲等都可以發現吳明慧的身影

除了為社區病患提供更多的用藥安全和諮詢服務,吳明慧在紅十字會一路從助理教練、副總教練到救生員班總教練,後來又參加紅會EMT(緊急救護員)的訓練,不變的是守護生命的熱忱。

她常說,不期待紅會救生學員可以救起多少溺者,但希望學員與朋友、親人戲水時都可以自救、平安。

在大豹溪值勤曬太陽、出國義診,雖然辛苦,隨時要面對不可預知的危險,其實,在落後國家或偏鄉,「即便真的CPR急救回一口氣,後續沒有良好的醫療照顧,也可能白忙一場。」她說,從病患身上,學習到簡單的生活,原來可以這麼滿足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