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益生菌含塑 藥局先退款,求償卻敗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李信宏、鮑建信
   日期:101年05月04日
 
   

 

 

 

竹南鎮瑞士藥師藥局負責人林士鋒投訴說,去年塑化劑事件爆發,治療過敏症的「威敏益生菌」也被檢出,他聽從縣府消保官建議,退款給一百多人共五十多萬元,事後向高雄的製造商百晟生物科技求償,但高雄地院卻判他敗訴,理由竟是「百晟從未保證產品不含塑化劑」。

高雄地院合議庭法官指出,「威敏益生菌」是由光晟公司製造,百晟生物科技是銷售商,光晟公司製造時曾提出符合衛生署規定的證明文件,及台北醫學大學的合格報告,再加上法律並未要求食品原料業者需將塑化劑列為檢驗項目,所以認定百晟生物科技沒有過失。

但林士鋒質疑說,「威敏益生菌」的盒子只標示百晟生物科技公司字樣,百晟、光晟兩家公司的負責人都是許姓業者同一人,兩家公司不能切割,高雄地院沒有查清楚。

林士鋒抱怨說,他向百晟生物科技提出民事求償,高雄地院判他敗訴的理由很離譜,承審法官認為,「百晟從未保證產品不含塑化劑」。

苗栗縣府消保官巫志偉表示,依相關法令,食品不能檢出塑化劑,高雄地院的判決讓人匪夷所思,有良心的經銷商應該先墊付退款給下游的藥局,事後再向原料供應商求償,不應讓第一線的業者承擔塑化劑的賠償責任,縣府願意做林姓藥局業者的後盾,爭取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