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藥」平安,宜縣啟動諮詢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木隆
   日期:101年05月04日
 
   

 

 

 

老人家很容易吃錯藥而損害身體健康,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藥師公會、社區藥局藥師,為了照護長者用藥安全,特別提供用藥評估、確認用藥適當性、是否重複用藥、藥物交互作用、副作用等專業諮詢服務。民眾若有需求,可向該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各鄉鎮市衛生所洽詢。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老年人看病的科別與用藥種類複雜,吃錯藥的機率比年輕人多7倍,服藥發生交互作用的機率也多了2.5倍。造成老人家用藥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自行更換藥品、調整藥量或停藥。

二、忘記服藥:作息時間與服藥時間無法配合,可能因而忘記吃藥,或吃錯時間。忘記吃藥可能導致疾病的治療與病情的控制不佳,尤其慢性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等。吃錯時間輕則無法舒緩原本的不適,重則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

三、重複服藥:同時服用多位醫師處方的藥品;重複用藥會造成藥物在體內的濃度升高,可能導致毒性增加或產生副作用。

四、服錯藥:常見原因為聽力減退沒聽清楚醫囑、視力減退認知障礙或不識字而錯認處方說明。

五、過期藥捨不得丟棄,仍持續服用。

六、互贈藥品。

七、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偏方、中草藥。

八、保存藥品方式錯誤〔例如︰不需冷藏藥品保存在冰箱〕。

衛生局表示,因為很少有醫療人員知道病患在家吃哪些藥品、是否有重複用藥或多重用藥的情形,由社區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能以專業角度來解答病患的問題,這種以病人用藥安全為導向的全人照顧模式,可降低病患就診及住院次數,降低健保醫療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