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溫差大易感冒,醫師提醒幼童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沈俐萱
   日期:101年05月02日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變化多端讓人容易生病,最近就診的兒童也有明顯增加,如何讓家中孩童正確就醫服藥應把握3要點。

資深兒科專科醫師魏柏煌提了3點兒童用藥的正確觀念,第一:衛生署建議18歲以下兒童或青少年生病應找兒科專科醫師,因為兒童生病病情變化快速,一些簡單的症狀若稍不注意就可能演變成肺炎、腦膜炎、中耳炎等嚴重併發症,  尤其3歲以下嬰幼兒應由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第二:服藥時應正確取藥正確使用,一定要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服用正確的劑量,不可隨便自行調整劑量或停藥,或自行使用成藥或拿家中大人的藥品減量使用,有些疾病需使用抗生素或類固醇,在醫師的監督下使用可以發揮療效有效控制病情亦可避免副作用的發生,家長應配合使用。

第三:藥品保存要正確,一旦藥品變質會影響藥效,有些藥需放冰箱有些則不需要,藥品一旦變質或超過有效期限就不宜再使用,最重要不可讓孩童隨意取得以免誤食發生危險。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協助家長了解兒童用藥安全印有「兒童用藥安全手冊」,內容包含兒童用藥應該注意的事項、餵藥的技巧及過期變質不用的藥品該如何處理等,家長可至嘉義市東、西區衛生所可免費索取該手冊  (數量有限發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