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我醫療,藥當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 張展維 組長
   日期:101年05月01日
 
   

 

 

 

吳先生(化名)近年來長期頭痛,習慣到藥局購藥來止痛,每次也都在服藥後就緩解。但最近因症狀加劇,到醫院做檢查,經診斷才發現有腫瘤。

到藥局購藥舒緩小病痛,相信是許多人曾有的經驗。其實,藥品跟電影一樣有風險分級:處方藥(限制級)、指示藥(輔導級)、成藥(普通級)。

廣告中常見的止痛藥、感冒藥、腸胃藥大多屬指示用藥,應經由醫師、藥師或藥劑生解釋輔導後再使用;成藥則可自行購買,如:痠痛貼布、綠油精等。

◎以下告訴您如何安全自購使用這類藥品:

●留意藥品包裝盒上的適應症,是否符合自己症狀?若不確定是否適用,藥師可以幫忙選擇適合指示藥。

●自行買藥仍需按指示使用,不自行增加藥量及頻次。成藥及指示藥也是藥品,只是其有效成分或單位含量較低,較不至於出現非常嚴重副作用的藥物,還是要按指示服用才安全。

●特殊族群不建議使用自購藥,如:嬰幼兒、孕婦、餵哺母乳、肝腎疾病、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

●若服藥3天症狀未改善,或症狀雖改善但常常復發,建議進一步接受醫師診治。

●不「組合式」用藥!同時使用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的指示藥,可能因含有類似甚至相同的成分,導致重複用藥。

●就醫時要告知醫師。曾有報導指出,有前列腺肥大的患者自行購買含有抗組織胺成份綜合感冒藥,導致無法排尿;長期使用感冒糖漿,導致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