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頭痛必吃止痛藥,當心產生依賴性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101年04月29日
 
   

 

 

 

你有偏頭痛的困擾嗎?偏頭痛目前仍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四至十多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單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的厲害常會噁心、怕光,走動或頭晃動亦會加劇頭痛。

有些病人在睡覺後就會緩解,但許多病人都需要止痛藥的幫忙。名為偏頭痛,是不是頭痛一邊就是偏頭痛?事實上「偏頭痛」一詞,在醫學上已經成為一個特定的疾病,有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不是泛指一般半邊的頭痛。頭痛一邊的確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卻不是唯一的特點,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

台中林新神經內科陳炳錕醫師表示,一般偏頭痛在劇烈疼痛出現前,大部分的偏頭痛屬於無預兆型偏頭痛,在開始時是輕微的頭痛,其後強度逐漸增加。許多人會選擇吃止痛藥,但部份止痛藥中含有阿斯匹靈,吃多會傷胃甚至胃出血的可能,就算搭配胃藥服用也無法避免,應多加注意。

而研究顯示,容易罹患偏頭痛的體質具有遺傳性。偏頭痛患者的家族中常有類似的頭痛,據統計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近親亦有人有偏頭痛的毛病。當出現第一個偏頭痛症兆時,可以向家醫科或神經內科醫師求助,偏頭痛的治療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的治療;另一則為針對慢性反覆偏頭痛的及早預防治療。

陳炳錕醫師表示,偏頭痛基本上來說是可以治療,而無法痊癒。雖無法痊癒,但在偏頭痛好發的年齡期,頭痛也不是天天來,通常都有一定的誘發因素。許多偏頭痛患者會有依賴止痛藥的習慣,但偏頭痛的症狀久而久之會對藥物產生反抗性,頭痛會更加劇烈;所以若頭痛頻繁時,應先放鬆心情,讓心理與生理重新調整。在醫師的指示與治療下,試著以自我調適的方式讓頭痛症狀驅緩,而不是養成每次頭痛必馬上吃止痛藥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