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膠囊藥不能去皮吃!剝開膠囊吃藥有可能得胃潰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23日
 
   

 

 

 

近日,“毒膠囊”事件讓很多人惴惴不安。誰都有可能生病,生了病就要吃藥,可不少藥都是膠囊,幾乎每個人都吃過用膠囊包的藥品。

“膠囊是用皮革廢料製成的,多噁心啊,誰還敢吃啊!”“吃膠囊藥乾脆掰開吃,就當嗑瓜子了。”“反正我是不吃膠囊藥了,有病就吃片劑唄,只要安全就行啊!”

記者在採訪中,很多市民說出了這樣的話語,自從藥用空心膠囊鉻超標事件爆出後,很多人一提到膠囊就連連搖頭,似乎再也不想吃膠囊藥了。

到底膠囊事件給人們帶來多大的反應呢?記者走訪了多家醫院,調查了前來就醫的市民,他們紛紛表示,以後選藥的時候畫量不選擇或少選擇膠囊藥。究其原因,就是為了防止因為鉻超標膠囊給身體帶來負面效應。也有市民則表示無所謂,選擇藥物會順其自然,並沒有受到膠囊事件的影響。“雖然有不法商家,但是我相信大部分膠囊是安全的,該咋吃咋吃唄,應該沒事兒。”讀者王先生說。

專家表示沒必要特意不吃膠囊藥

針對膠囊事件,門診中確實有不少患者前來諮詢膠囊藥是否可以安全吃的問題。

專家表示:“最近每天都有前來諮詢膠囊藥物是否安全的患者,其實,人們並不需要擔心,有問題的藥物畢竟是少數,千萬不要因為這個事件導致不敢吃膠囊藥了,我們醫院已經對此進行了檢查,並沒有曝光批號的藥物。”

膠囊作用對藥物和人體都進行保護

“反正膠囊藥我是可以吃,就按照網上的說法剝開吃唄,直接吃裡面的藥總行了吧。”市民張女士說。

的確,不管膠囊到底安全與否,反正剝開吃肯定沒錯,這樣肯定可以保證膠囊的安全性了,吃了也放心,儘管苦了點,但是為了身體健康也值了。很多市民都抱著這樣的想法開始了剝皮吃膠囊藥的方法。其實,這樣想的人們並不了解膠囊在藥物中的作用。

專家表示,膠囊的作用有很多,一是可以隔味,一些難聞、苦澀、吃起來難以下咽、噁心的藥物,透過膠囊可以隔絕藥物的難聞味道,有助於下咽,而且防止吸入氣管引起

嗆食,保護呼吸道、食道。二是防止藥物對人體腸胃的刺激,很多“腸溶性”的藥物,裝進膠囊,可防止對胃部的刺激,因為人體胃是酸性的,而腸是鹼性的,有些藥物需要在鹼性的腸內溶解吸收。這時膠囊就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保護藥物不被胃酸破壞。三是有些膠囊屬於緩釋膠囊,可以延長藥物成分的釋放時間,讓藥效更加穩定。有了外面的保護殼就可以順利地將藥物送入腸道。

去掉膠囊有可能得胃潰瘍

從膠囊的作用可以看出,它不僅是為了人們服用方便,而且有著非常多的作用。所以,如果人們將其剝開吃會有很多的負面效果。

專家指出,膠囊剝開吃非常不可取,這首先就不利於藥物的吸收,一些腸溶膠囊需要在腸道裡進行釋放,從而可以更好地發揮藥效。可是直接吃裡面的藥物,藥物突然釋放,吸收的藥物濃度會降低,反倒降低藥效。另外,剝開不吃膠囊,很可能對胃部產生傷害。鹼性的藥物如果剝開皮,直接進入胃部,很可能破壞胃酸,引發胃病。長期剝開膠囊吃藥,一些非甾體(是一類具有抗炎與鎮痛作用的藥物)刺激胃的藥物可能會造成胃腸道不舒服、噁心、胃潰瘍等。另外,直接吃膠囊中的藥物還會令人有灼熱的感覺,很可能灼傷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