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感冒,藥不藥?生病=吃藥嗎?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 楊明道醫師 / 劉淑媛衛教師
   日期:
 
   

 

 

 

「寶寶生病了,該不該馬上去看醫生?電視新聞報導那麼多恐怖的病症,會不會晚一點看醫生病情被延誤?」這些可能是每個家長多多少少曾經遇到的狀況,孩子生病了,不管三更半夜只要咳嗽發燒就馬上往急診跑。但是生病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您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孩子生病天天看不同的醫生,總是吃到第三個醫生的藥才好起來,難道醫生真的開了什麼特效藥?會不會只是本來就要好了,而非藥物的治療效果?我強調並不是不鼓勵大家看醫生,而是看醫生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找出病因,而不是給寶寶吃越多藥越好。

 

流鼻水、咳嗽、發燒要馬上送醫院嗎?

其實不然,一般輕微感冒症狀只要確定寶寶精神活動力正常,食慾也沒有下降太多,其實可以在家觀察,多喝水休息;注意,當有發燒時應該觀察寶寶沒有發燒時的活動力,因為通常發燒當下,活動力確實有可能差一些,但只要退燒後活動力恢復,就可以比較放心。很多家長錯誤的以為感冒要吃藥才會快點好,其實大部分的感冒為病毒所引起,而病毒感染需要靠自己免疫力清除病毒而非藥物,大部分的感冒藥其實都是所謂的『症狀治療藥物』,目的是減輕病童症狀,讓他們不會因感冒而非常不舒服。最終感冒好起來根本不是因為藥物,而是自己免疫力作用的效果。在父母拼命希望孩子感冒快快好起來的同時,可能也讓孩子吃下太多的感冒藥甚至抗生素,久而久之孩子正常的免疫力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況且藥物畢竟都需要經過全身作用,長期累積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相反地,當寶寶出現活動力和食慾明顯下降,或甚至呼吸喘及持續的躁動不安,此時儘快地就醫乃是有必要的。

 

發燒要馬上吃退燒藥嗎?

發燒一般定義為身體中心體溫高於攝氏38度,用藥的建議則是超過38.5度以上才服用退燒藥物(除非孩子合併有熱痙攣或其他特殊疾病則為例外)。退燒藥的目的是減低高溫並減輕發燒時的不舒服,並非一定要完全不燒,其實發燒是人體免疫功能的保護機制,身體在面對細菌病毒時所產生的自然反應,發燒是很重要的警訊報告,因此發燒對人體系統不但無害,甚至是有益的,過度的退燒對身體反而是沒有幫助的。一般認為攝氏41度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腦神經造成直接的傷害,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高燒會造成任何神經方面的永久傷害,以往傳言發燒會把腦袋燒壞,其實並非溫度本身造成,而是因為小孩合併出現腦炎或腦膜炎等疾病。因此當孩子發燒時,仍然建議可以多喝水、多休息,或以溫水拭浴等相對溫和的方式幫忙退燒,減輕孩子的不舒服。使用退燒藥時,也要注意兩次用藥之間至少須間隔四至六小時,服藥後如欲追蹤體溫,也建議大約一小時後再作測量,否則太密集的確認通常體溫還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反而會讓家長自己更擔心。而如同上一段所提,一般感冒無抗病毒藥物等『特效藥』可使用,必須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因此一般感冒反覆發燒、燒退三至五天是常見的,並不是說用一次退燒藥就完全不會再燒起來,也不是說使用過退燒藥再度燒起來就必須緊急就醫,重要的是注意兒童退燒後的精神活力。

 

醫師開的藥一定要吃完嗎?

孩子已經吃了很久的藥,症狀時好時壞,到底該不該繼續吃藥?在臨床上常遇見反覆吃藥很久的個案,首先除了懷疑重複感染之外,也就是第一個病毒感染還沒痊癒又感染了第二個病毒,當然也要考慮孩子是否為過敏的問題,想要區分感冒跟過敏確實並不容易,但兩者治療方向並不相同,可以就下列幾個方面來辨別:

一、病程:感冒通常容易合併發燒及喉嚨痛等,但在正常免疫力的情況下,通常五到七天就會痊癒,但過敏症狀則會反反覆覆,所以常常拖很久甚至到幾個禮拜,且容易合併鼻子或眼睛癢。

二、過去病史:懷疑過敏的孩子往往過去就曾經有過敏的相關症狀,包括臉上或身上曾經出現濕疹,或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天氣變化容易咳嗽流鼻涕,或有些小朋友會常常揉眼睛或揉鼻子、挖鼻孔,或是清喉嚨及夜咳,其實這些都有可能是過敏的前兆。

三、家族病史:雖然根據統計10-20%的過敏兒並沒有家族史,只是當父母或其他兄弟姐妹有過敏病史時,小孩會有較高的過敏機會,當父母皆有過敏症狀時,小孩罹患過敏的機會可以高達八成。

四、身體檢查:過敏的孩子常常下眼瞼會出現黑眼圈,鼻黏膜會腫脹且覆有白色黏液或常併發反覆性的黃鼻涕倒流及鼻竇炎等病症。此外身上有異位性皮膚炎及胸部聽診出現咻咻的喘鳴聲,都可以幫助診斷。

五、過敏原檢測:目前可以抽血檢驗過敏指數及多項過敏原的檢測,並且有肺功能相關檢查包括:吐氣的一氧化氮及肺活量測試,這些檢查都可以幫助過敏氣喘的診斷處置。

其實所有的感冒藥或退燒藥都是所謂的症狀治療藥物,一旦症狀緩解其實並不需要把藥吃完,一般如果症狀沒有越來越嚴重,大約服用2至3天即可,除非一些特殊的藥物必須依照醫師指示的天數服用完畢,例如:抗生素或類固醇等,如果不確定當然也可以在3天後再回診請醫師評估。記得使用任何藥物都應該經過醫師當次看診後的處方,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或是使用上一次開立的藥物,這些對寶寶都是有危險性的。

綜合以上所說,其實讓孩子能有好的免疫力,才是預防感冒的最佳良方,平時能夠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的運動及足夠的休息睡眠,這些都是能讓孩子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當用藥有問題時也應該多詢問醫師及藥師,正確的使用藥物才能讓您的孩子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