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癌灼熱疼痛、舌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4月23日
 
   

 

 

 

胃癌的症狀在初期不容易發現,范忠澤醫師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脾虛氣滯,癌毒內聚是胃癌等消化性癌症患者常見體質表現,加入中藥調理,對病患有一定的助益。

胃癌患者可能有多種臨床表現,范忠澤醫師表示,健脾理氣是基本用藥方向。然而如果出現灼熱疼痛,飯後更嚴重,且煩燥舌紅,脈細數時由於偏虛熱,須清胃滋陰,以滋陰方劑加減為主。中醫輔助改善的用藥按照病患主要體質表現,有所不同。

醫師指出,當胃癌患者腹部兩側脹滿疼痛、舌色淡、舌苔薄白或薄黃、嘔吐、呃逆、情志不舒、脈弦者中醫稱肝胃不和,大都以疏肝解鬱方藥搭配其他方劑;氣血雙虧,全身乏力、脈沉細無力者,多以補氣、補血方劑加減。

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引起胃炎及其他發炎反應,研究認為與胃癌有一定關係。只是胃腺癌也發生在一些未感染幽門桿菌的人身上。而愛食醺烤肉類、醬菜,鹹魚等鹽漬物者,胃癌發生率也較高。

不少民眾吃飯不定時,又易暴飲暴食,長期下可能不當刺激胃黏膜。醫師認為,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胃癌的第一步。常吃太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樣容易傷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