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藥後,先休息再開車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21日
 
   

 

 

 

「酒駕」的危害,輕則傷人毀車,重則性命不保,「藥駕」危險也不遑多讓。「前幾天因為感冒,吃完藥開車覺得頭暈,剛開沒多遠就覺得手腳不聽使喚了。」開了十多年車的陳師傅說。

報導,一些車主雖然知道服藥後會引起一些藥後反應,但大多數車主對「藥駕」所帶來的危害並不了解,甚至不以為然。車主小范表示:「酒後開車肯定不行,吃個感冒藥犯點困沒啥事吧?」一些感冒藥在生效後,服用者會出現頭暈、嗜睡、倦怠等現象,導致服藥者反應能力和動作協調能力下降。感冒生病了,人體本身就容易有疲勞感,再加上服用一些有不良反應的藥物,駕車時就很容易出現危險。專家提醒,很多藥物都可致人頭發暈,還有的易致興奮不已、易激怒,往往會因情緒失控而釀成不安全事故。

報導指出,藥師吳光亮說,很多抗過敏藥和止咳藥都含有抗組胺類成分,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抑制作用,使人出現嗜睡、乏力、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影響駕駛員操作,容易發生意外,需要謹慎服用。此外,在駕車前四小時盡量不要服藥,或服藥後需休息六小時後再開車,以避免給行車途中帶來安全隱患。另外,在持續用藥停藥後,為防止藥物反應,車主也不應立即開車上路,應休息八小時以上再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