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期藥品六步驟回收,勿再沖入馬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沈俐萱
   日期:101年04月20日
 
   

 

 

 

國人的平均用藥量是美國的7.2倍,因台灣健保普及、藥物取得容易、自覺健康問題改善而停藥、重複看診拿藥等都造成家中易有過期或變質的藥物,針對這些變質、過期的廢棄藥品,大多數的人,不是丟垃圾桶就是沖入馬桶,根據「99年-100年度用藥總檢查暨家庭廢棄藥品環境藥品毒性評估」研究顯示,微量的家庭廢棄舊藥物出現於自然環境水體中,在大漢溪所測得抗生素最高濃度達75ppb,為歐盟的七千五百倍。新店溪驗出止痛藥和雌激素,連咖啡因都有。

現代淨水及污水處理系統對於常用的藥品分解成效有限,如:抗生素、避孕藥、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藥品會殘留在淨化後的水中,對環境水體生物造成影響;於是含藥化學物質便被送入居家飲水系統中,長期飲用含微量藥物的水會危害人體健康。廢棄藥品絕對不可以丟入馬桶或水槽!

處理家中廢舊藥品的方法不再以回收的方式處理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過期藥物處理可經焚化爐有效燃燒處理。台灣地區有21座公有焚化爐,燃燒溫度達到850-1050℃可處理一般的過期藥物,但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藥物須由特殊焚化爐處處理溫度需高達至1200℃以上,不可隨垃圾丟棄。

民眾只需要簡單6個步驟就可處理家中廢舊藥品。步驟一: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鍊袋中。步驟二: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並倒入夾鏈袋中。步驟三將剩餘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放入夾鏈袋中。步驟三將剩餘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放入夾鏈袋中。步驟五:將夾鏈袋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步驟六:乾淨的藥袋即藥水罐回收處理。

全民一起將「家中廢棄藥品6步驟」做法推廣出去、發揮影響力,教導親朋好友正確處理廢舊藥品,也為下一代有個健康的環境而改變,別再隨手將過期藥品偷倒入馬桶或水槽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6816